分类:默认分类

险资加大调研上市公司频率 养老险公司表现最为积极

2022-02-27 23:52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今年以来,A股市场剧烈震荡,风格轮换加快。险资作为大型机构投资者,明显加大了调研频率。《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2月27日,险资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总次数达1161次,较去年同期的559次翻番。

    对今年市场走势,险资普遍认为,需要降低投资预期,寻找结构性机会。有险企投资总监表示,预计今年市场整体“偏熊”,将侧重寻找超跌板块的配置价值。

    年内险资调研次数翻番

    数据显示,年内险资共调研上市公司1161次。其中,养老险公司最为积极。具体来看,长江养老共调研88次,中国人寿养老共调研83次,平安养老共调研76次。其他调研次数较多的险资还有国华人寿,达79次。

    分析人士认为,养老险公司调研最积极与其投资模式有关。养老金的投资管理模式介于长期寿险与基金之间,不仅有绝对收益要求,也有相对收益要求,且往往定期进行业绩排名,其权益调整策略频度相对较高。

    除了养老险公司,其他险资机构对A股的调研频率整体较去年明显加快。“过去两年,市场有比较明显的投资主线,今年的择股难度更大,需要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加深和上市公司的交流。”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权益投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据上述人士介绍,今年以来,新能源等热门板块股价遭遇较大回撤。尽管仍然看好新能源赛道的长期投资价值,但在配置上必须多元化一些,在此之前,研究、调研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今年有调仓需求,同时,还可能择机加大权益资产配置力度,无论是调仓前还是建仓前必须有充足研究,但调研不等于一定会投资。”另一家险企投资负责人告诉记者。

    银行、基建等板块被看好

    据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到2021年末,险资运用余额达23.2万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7%。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合计占比为12.7%,创近3年新低。

    某人身险公司投资总监文田(化名)对记者表示,1月份可能并非A股全年最低点。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今年或有逢低吸纳的机会,但趋势投资者应当警惕今年市场可能偏“熊”。对于保险资金来说,理论上是越跌越买,但实际上各机构受主观判断、内部考核等因素影响,买入量不一定很大,叠加股价下跌导致市值缩水的影响,最终权益资产的占比可能还会小幅走低。

    也有部分险资人士对权益市场的判断更加乐观。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王军辉近日在“2022年度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工作交流会”上表示,继续看好权益配置价值。年初以来,A股调整的核心原因还是部分行业估值过高,同时也受海外流动性等其他因素影响。从政策、基本面以及流动性这3个影响A股的核心因素来看,今年,政策友好、流动性充裕,整体看A股全年仍有望实现正收益,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对险资全年整体配置思路,应适度降低收益预期,灵活稳健来布局。在权益投资方面,要着眼长期战略布局,同时积极把握战术性机会。

    对今年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有险资人士提到,2022年的基建投资将得到有力支撑:一是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尽快将2021年四季度发行的1.2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落到具体项目;二是去年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行募集资金364亿元,取得了成功,未来融资规模有望持续增加。因此,基建产业链将迎来基本面积极变化,建筑行业、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基建等行业都将受益于基建加速。

    文田表示,今年看好银行、基建等板块的投资价值。还有险资人士表示,新能源赛道短期调整不改长期趋势,依然蕴藏较大机会,但也需要降低投资收益预期,并精选个股。此外,科技赛道和消费板块赛道也可能蕴藏较大投资机会。

上一篇:广东省破获多起车险虚假赔案 将开展车险专项整治

下一篇:保险产品抽查问题多 6家险企被处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