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银保监会发布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2022版) 82项行为“上榜”

2022-02-15 15:25

    本报记者 冷翠华

    2月15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银保监会人身险部近日向各人身险公司下发了《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2022版)》,共有82项行为“上榜”。

    银保监会表示,其在总结2021年产品日常监管、产品问题通报等工作基础上,结合“2021版负面清单”,汇总编制了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2022版),要求险企遵照执行。

    对比来看,负面清单(2022版)较2021版增加了9条内容,并对2条内容进行了调整。从新增加的内容来看,险企的下列行为被列入了负面清单:短期健康保险产品条款中关于不保证续保的表述不符合监管规定,存在较为严重的误导隐患;医疗保险条款混淆“恶性肿瘤”和“恶性肿瘤-重度”概念;恶性肿瘤疾病保险仅含“恶性肿瘤-重度”责任,产品定名不符合要求;增额终身寿险的保额递增比例超过定价利率,存在严重误导隐患;增额终身寿险的减保比例设计不合理;加保设计存在变相突破定价利率风险;产品责任中包含满期金累积生息责任,存在严重风险隐患;医疗保险费率厘定年龄区间跨度过大,存在不公平定价风险;产品现金价值计算不符合一般精算原理,存在长险短做风险;健康保险加费表作为单独材料报送,未包含在费率表中。

    据业内人士介绍,为更好地进行人身保险产品监管,2018年,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对人身保险产品开展专项核查清理,并发布了2018版的负面清单,2019年,银保监会又建立了人身保险产品通报制度,最近一年银保监会就先后两次通报了37家人身险公司的产品中存在的问题。“有的问题进行单点整改,有的问题直接列入负面清单,要求全行业人身险公司遵照执行。”一位不愿具名的险企人士对记者表示,负面清单主要用于险企学习和自查,问题通报则相当于“公开点名批评”并要求险企对照问题认真整改。

    银保监会此前表示,各险企应当严格对照历次通报内容和“负面清单”中的问题进行自查,对于其他公司产品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引以为戒,及时变更、停售类似产品,已经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报告、认真整改,不能存有侥幸心理。

(编辑 张明富)

上一篇:中国渔业互助保险社获批筹建 一般发起会员111家(名)

下一篇:人身险产品82项行为纳入“负面清单” 险企抓紧自查啦!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