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安盛心理健康状况调研报告:十项技能可改善精神健康状况

2022-01-26 19:50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安盛集团1月25日发布了《2022安盛心理健康状况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及“AXA安盛心理健康指数”。

    据介绍,此次《报告》的调研根据受访者回应,将其精神健康状态划分为四种类型,从高至低分别为“幸福快乐”“从容平和”“颓唐无力”和“挣扎煎熬”。其中,“幸福快乐”是最佳的心理健康状态,“从容平和”指心理健康大致良好但仍有改善空间,“颓唐无力”代表缺乏积极良好的心情,“挣扎煎熬”则代表存在情绪压力和心理障碍。调研结果显示,全球大约四分之一受访者(24%)的心理健康状态可归于“幸福快乐”,约三分之一(32%)可归于“从容平和”。就地区而言,20%的亚洲受访者精神健康状态可归于“幸福快乐”,而在欧洲这一数据则为25%;35%的亚洲受访者精神健康状态可归于“从容平和”,而在欧洲这一数据为32%。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在中国内地,39%的受访者可归于“从容平和”,这一占比为全球最高。另外,约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人(29%)拥有“幸福快乐”的最佳精神健康状态,这一比例与法国相当,排名全球第二。与此同时,其“挣扎煎熬”人数比例则为全球最少,仅为8%。

    安盛亚洲和非洲首席执行官韦国敦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社会大众对心理健康的认知以及理解反而有所增加。安盛心理健康状况调研报告的结果显示,每个人都能够通过主动学习技能来保护与改善精神健康状况。”全球数据显示,受访者普遍认为新冠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首当其冲(56%),其次便是对心理健康的深远影响(46%)。与欧洲国家和地区(33%)相比,更多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受访者(42%)认为疫情强化了他们应对重大挑战的能力,特别是在中国内地,有高达68%的受访者对此深表认同。

    安盛天平首席执行官朱亚明表示:“心理健康对于人们能否拥有幸福快乐的人生,乃至于整个社会的精神面貌和繁荣发展都至关重要,这在困难时期尤其如此。”

    尽管心理健康问题很容易会影响人们的幸福感,但事实上只要管理得当,人们依然可以拥有幸福的生活。研究发现,人们之所以存在四种精神状态的差异,很大程度取决于他们所拥有的能够维护心理健康的能力。本次研究列出了十项可以帮助人们改善精神健康状况,从而达到“幸福快乐”条件的关键技能,这些技能包括情绪商数、自我接纳、联结感、成就自豪感、意义感和目标感、挑战应对、心理韧性、自信、亲密关系和身体健康行为。因此,一个人掌握的技能越多,就越有可能达到“幸福快乐”状态。研究指出,人们需要掌握至少八项技能,才能达到“幸福快乐”的最佳状态。

(编辑 田冬)

上一篇:保险业引来“造车新势力” 蔚来保险经纪本月正式成立

下一篇:我国寿险行业专属代理店开出首张发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