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保险业引来“造车新势力” 蔚来保险经纪本月正式成立

2022-01-25 00:14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又一家新能源车企正式布局保险业务。记者在天眼查看见,蔚来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已于1月19日成立,该公司由蔚来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至此,在我国新能源车企特斯拉、小鹏和蔚来都已经设立了其全资控股的保险中介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持续上升,新能源车险将是车险行业最重要的增量来源,而汽车厂商纷纷布局保险业,除了看中新能源车险市场的前景,也是其为车主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重要抓手。

    入局保险中介

    根据公开信息,目前,特斯拉和蔚来都成立了全资控股的保险经纪公司,小鹏则设立了汽车保险代理公司,本质上,都是通过保险中介机构涉足保险业务。

    中再产险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造车新势力积极布局保险业务,一是其主业的需要,可以更好满足车主的个性化需求;二是可以拓展新的业务模式,通过保险经纪业务实现轻资产运营,并赚取稳定利润。

    车车集团CEO张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能源车险成为车企连接车主的“金线”,以车险为入口,车企既能打通车主用车生命全周期,也培养了新的业务模式和增长空间。过去,车企与线下经销商之间存在用户信息争夺、左右手互搏的问题,现在新能源汽车直营模式和代理门店正在成为新趋势,在此背景下,订车、交付、投保等环节回归车企手中,用户用车周期数据反哺车企,改变了传统以4S店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车企与用户直连互通,通过车主服务生态提升用户黏性和品牌忠诚度,车企从单纯的汽车制造走向制造、销售、金融服务、理赔维修等一站式服务提供商,车险的刚需、理赔的高频,为车企打造车主服务生态提供了重要抓手。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从保有量来看,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784万辆,占我国汽车总量的2.6%。同时,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业内人士认为,2025年目标或将提前实现,由此带来的新能源车险增速也将超预期。中再产险根据存量传统燃油车的报废期限等测算,到2035年,预计全行业新能源车险年度保费将提升至2000亿元左右。

    三方寻求平衡

    造车新势力入局保险业,将给新能源车险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近期,新能源车险保费上涨一度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在发展大势不改的情况下,新能源车险业务如何平衡车企、险企和消费者的利益成为新的追求。

    去年12月27日,新能源专属车险正式在全国上线。同日,上海保险交易所首批挂牌了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等12家财险公司的新能源车险产品。随后,部分消费者反映新能源车险保费大幅上涨。

    去年12月29日,小鹏发布说明称,根据前一日各保司反馈的全国保费情况,小鹏全线车型平均涨幅2.9%至18.2%不等。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专属车险的保障较传统车险更有针对性,保障责任更加全面,这是保费上涨的最核心原因。从具体的车辆来看,保费涨跌不一。首先,25万元以下的新能源车型基准保费只降不涨;其次,部分高端电动车保费确实有明显上涨。由于车险最终保费还受交通违法记录、出险次数等因素影响,消费者还需要参考险企给出的最终报价。

    在部分消费者为保费上涨叫苦的同时,险企似乎也在为新能源车险的高赔付率“头疼”。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葛玉翔表示,当前新能源车险的赔付率普遍超过85%,行业面临较大承保亏损压力。中小险企因定价能力较差,客户筛选能力较弱,新能源车险综合成本率超过110%;头部公司凭借在定价、客户储备和厂商合作能力的天然优势,基本保持承保盈亏平衡。

    中再产险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新能源专属车险上市后,大部分新能源车的赔付率可能还将上升,需要从多个方面来化解新能源车险保费高增长和高赔付的矛盾。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近日撰文表示,新能源车险的推出是好事,但成本增加偏高,可能新能源车省下的油钱要去交保险,导致新能源车似乎不划算,形成买得起用不起的现象,不利于新能源车推广。因此,车企要建立自己的保险品种,行业要有更精准的保险测算,国家也要支持保险费用的合理补贴。

    从目前车企涉足保险的方式来看,都是通过设立保险中介机构来进行。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保险中介并不能直接承保汽车风险,但由汽车厂商100%控股的保险中介可以获得不一样的优势,即汽车风险数据以及客户数据。“保险经纪公司可以深度参与保险产品设计,并通过合作险企来承接这些保单。”昱淳精算咨询合伙人徐昱琛对记者表示。

    整体来看,新能源车险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同时,随着产品运营时间延长,险企和车企间的合作也将更加紧密,寻求车企、险企和消费者的利益平衡。

上一篇:37家财险公司去年车险保费下跌 8家同比降幅超20%

下一篇:安盛心理健康状况调研报告:十项技能可改善精神健康状况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