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调查显示:“80后”既考虑自己养老又考虑父母养老问题

2021-12-25 12:01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在12月23日举行的“城心养老:养老新趋势”论坛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清华大学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指数课题组,以及大家保险集团联合发布《中国城市居民养老服务需求调研报告(2012-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超九成城市居民考虑过父母的养老问题,其中“80后”更加关注家庭整体养老决策。报告显示,多数“80后”面对典型的“421”模式家庭结构,夫妻2⼈抚养1个孩⼦的同时还要赡养4位老人,压力巨大。鉴于独生子女赡养四位老人负担沉重,“80后”“90后”的养老模式将逐渐转变为依赖社会养老,他们的父母人群也必然将转变传统子女居家赡养的养老观。

    报告指出,过去30多年来,我国独生子女数量超过了1.8亿。受大学扩招、就业机会等多重因素影响,很多独生子女流向中心城市,离日渐老去的父母越来越远。如何为父母养老,对于“80后”独生女子而言是更严峻的课题。报告显示,关注养老问题的人群平均年龄为39.7岁,他们是1981年前后出生的人群。既考虑自己养老、又考虑父母养老问题成为“80后”普遍趋势。

    从代际看,“80后”考虑自己的养老问题比“60后”更早,考虑自己(85.8%)和父母(94.7%)的养老比例都高于“70后”,显示出更多的养老焦虑。

    据介绍,本次调查样本覆盖了我国80万名30-85岁的城市居民,受访者平均资产530.43万元,其中金融资产134.19万元,房产396.24万元,“80后”金融资产均值高于“60后”,在财富积累上赶超了父辈。

    成长时享受了父母全部的爱,这一代富裕的独生子女也将为父母的养老贡献经济支持。调查显示,受访者预计父母的养老花费为每月8341元,高收入人群为10884元。受访者对待自己与对待父母在养老预算费用方面态度一致,基本是从实际情况出发,参考养老市场行情与自己经济能力。

    同时,当中国家庭已经实现了初步的财富积累,健康成为最大的隐忧。“锻炼身体”“赚钱存钱”都是受访者做出的积极养老规划。

    报告显示,四成居民健康状态存在问题,27.1%处于“亚健康”状态,未来对健康服务的需求将愈发突出。从城市区域看,一线城市人群生活节奏快,“亚健康”状态高于二三线城市人群;从收入看,高收入人群患慢性疾病的比例更高,健康状况不如中收入人群。

    健康管理被提上家庭重要日程。走到健康状态拐点的是“80后”,调查显示从40岁起居民患慢性病或重大疾病的比例逐步增加;“最不敢生病”大多数也是80后群体,30-39岁人群最重视身体管理。父母生病住院时,也最容易触发子女对于养老问题的思考。健康是老年人生活品质的基础。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生活更有幸福感,是时下老年人追求的目标。

(编辑 张伟)

上一篇:上海保险交易所正式上线发布“保险中介SaaS系统2.0”

下一篇:保险业协会:2020年交强险保费收入2270亿元 承保盈利128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