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瑞再研究院:预计2022年全球保费将首次超过7万亿美元

2021-12-13 12:11

    本报记者 冷翠华

    瑞士再保险瑞再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sigma研究报告指出,预计全球保险保费收入将于2022年中期达到新高,首次超过7万亿美元。报告还指出,随着风险保障需求增加,全球保险市场将出现强劲增长。预计2021年、2022年以及2023年全球保费收入相继增长3.4%、3.3%和3.1%。

    两大影响:气候变化和数字化

    上述研究指出,气候变化和数字化是影响世界经济和保险市场的两大重要趋势。快速减碳需求正变得日益迫切,社会向绿色经济的转型将决定经济发展的未来前景。除了吸纳巨灾损失,保险业还可以推动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从而缓解难以预测的极端天气所带来的影响,为向低碳经济转型提供支持。同时,瑞再研究院也发现,由于消费者与保险业进行数字化沟通的接受程度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改变,数字化也将增强保险业增长潜力。除此之外,经济增长和社会经济指标(如不平等程度)的差异性正日益扩大,而这一重要趋势则意味着潜在的经济下行风险。

    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JeromeHaegeli)表示:“我们正在经历的经济复苏是周期性而非结构性的复苏,当前宏观经济的韧性比疫情前更为脆弱。保险业具有吸收风险的能力与专业知识,对提高社会和经济韧性至关重要。为了实现具有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绿色增长目标,所有利益相关者都需要接受和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本,政策制定者也需要考虑经济政策在不同群体之间的分配效应,持续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转型路径。”

    市场反弹凸显保险业韧性

    瑞再研究院预计,2021年到2023年,全球非寿险保费收入每年将分别同比增长3.3%、3.7%和3.3%。巨灾财产险在2021年经历了高于平均水平的损失,预计其费率在2022年将有所提升。与此同时,由于社会通胀持续加剧,预计明年意外险费率将进一步走强,个人财产险业务也将受益于美国和欧洲车险定价改善。而在美国经济增长和发达市场稳定需求的推动下,预计全球健康(医疗)险保费收入也将增加。

    同时,瑞再研究院预计,2021年到2023年,全球寿险保费收入每年将分别同比增长3.5%、2.9%和2.7%。在风险意识提高、团体业务复苏和数字互动增加的驱动下,消费者对保障型保险产品的需求将更加强劲。鉴于国债收益率略有改善,以及就业和家庭收入逐渐恢复,预计未来两年储蓄型保险业务将适度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寿险行业,超额死亡率呈现出复杂趋势。美国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死亡病例持续高企,今年上半年保险业支付的寿险赔付也随之上升;同时,拉丁美洲受新冠疫情的冲击尤为严重,寿险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相关理赔;在墨西哥,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地保险业有史以来损失最为严重的理赔事件,在截至2021年9月份的18个月中,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保险损失总额达25亿美元,超过了2005年“威尔玛”飓风造成的24亿美元的保险损失。

    风险意识的不断提高推升保险保障需求。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凸显了保险行业在危机时期减轻家庭、企业和政府经济压力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供应链中断危机警示社会需要增强保障以提高自身韧性。消费者对数字化与线上保险的态度也较为积极,线上业务预计将快速增长。不过,不平等程度加剧可能会使社会通胀进一步恶化,这将导致与大额诉讼费用相关的保险理赔增加。

    安仁礼表示:“根据目前市场情况,不同市场各保险业务线将会延续积极的定价趋势。在通胀推动下,保险业面临的更高理赔、美国持续的社会通胀以及持续性的低利率将成为保险市场费率走强的主要因素。”

    瑞士再保险瑞再研究院中国中心负责人黄海榕表示:“我国的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共同富裕、碳中和、建设数字中国’等社会经济发展方向,这也为下一阶段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居民和企业等主体对风险保障的需求将持续提升,中国经济向新发展格局转型也将催生出一系列新兴风险,保险的风险保障职能将日益凸显。具体而言,低碳发展、养老、乡村振兴将成为保险业发展的核心主题。”

(编辑 张明富)

上一篇:上海保交所发布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数据规范

下一篇:网络互助平台的2021年:9家关停 其中7家运营不足3年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