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生猪可抵押 宁波多部门联动破解养殖业融资难题

2021-09-29 20:02

    本报记者 冷翠华

    生猪养殖企业从育猪销售到回款,需要一定的市场周期,期间企业会产生流动资金压力。为此,9月29日,宁波银保监局、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召开生猪活体抵押贷款工作推进会,引导金融机构积极稳妥推进生猪活体抵押贷款业务,支持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

    会上,慈溪农商行、余姚农商行、镇海农商行还分别与宁波方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生猪养殖企业签署了贷款意向性合作协议。

    一个月前,为破解生猪养殖经营主体“无抵押”“贷款难”问题,宁波银保监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生猪活体抵押贷款工作方案》,引导该市银行保险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拓宽抵押物范围,进一步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为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市和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一是盘活资产,以猪获贷。把能繁母猪、种猪和育肥猪纳入抵押物范围,综合考虑经营主体生猪养殖数量、生猪整体存活率、生猪出栏平均价格等因素,合理确定生猪资产价值,有效盘活经营主体生物资产,解决了经营主体“无抵押物”问题。指导银行机构根据借款人需求、生猪养殖周期等因素,开发“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借随还”的信贷产品,合理确定贷款期限。

    二是银保合力,以保助贷。明确要求用于抵押的生猪必须投保政策性农业保险,投保数量应覆盖抵押数量。将生猪保险投保情况作为授信重要依据,对风险覆盖全面、保险保障充分的经营主体,可适当增加信贷额度。鼓励保险机构开发推广生猪饲料期货指数保险、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等保险,通过“政策性保险+商业性保险”方式增加生猪保险金额。

    三是部门联动,以策促贷。对符合条件的生猪活体抵押贷款实施财政贴息,适当减免政策性担保费用;适时提高政策性生猪保险保障额度。定期筛选推荐优质生猪养殖经营主体,推动银行保险机构主动对接需求;及时向银行机构共享生猪防疫检疫、屠宰运输等方面信息,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做好风险管控。建立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和联合督导机制,强化跨部门工作合力,稳妥推进活体抵押贷款工作。

    一个月来,宁波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对接生猪养殖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已与六家生猪养殖企业达成3000万元的意向性协议,已向两家发放生猪活体抵押贷款1800万元。

(编辑 崔漫)

上一篇:重仓地产股市值半年缩水超200亿元 险资地产领域投资趋谨慎

下一篇:保险业协会组织开展行业首次财产保险产品需求大调查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