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保险业积极应对“河南特大暴雨”灾害 13家险企派出1500多辆救援车

2021-09-07 12:45

    本报记者 冷翠华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普降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报道,河南省共有150个县(市、区)、1663个乡镇、1453.16万人受灾。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保险业立即启动行业重大灾害事故应急预案,积极参与灾害救援,主动排查客户出险情况,及时开展理赔处置。

    高度重视 保险业及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灾害发生后,保险业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形成监管有部署、协会有引导、公司有行动的联动格局,凝聚行业合力,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7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印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支持防汛救灾加强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切实提高防汛救灾工作的思想认识,做好极端气象灾害应急应对,深入排查潜在风险隐患,强化基础金融服务保障,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全力支持灾后重建,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27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向产寿险会员单位印发《关于征集保险业开展“河南特大暴雨”灾害应急处置情况的通知》,引导行业充分发挥保险服务功能,高效有序开展保险应急处置工作。7月30日,中国银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印发《关于做好财产保险业应对重大灾害事故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就财产保险领域的理赔救援、防灾救灾等工作进行部署。

    各保险机构高度重视灾情应对,加强大灾理赔组织领导,公司主要领导纷纷对应急处置工作进行部署。比如,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熹第一时间了解灾情,7月20日晚至21日凌晨先后3次就救灾理赔工作进行部署,要求人保河南区域工委要迅速组织辖内各人保机构的干部员工,全力做好抗洪抢险、救灾救援工作,支持配合地方党政部门救灾活动,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关心帮助灾区员工,保护人民财产安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室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公司党委书记、总裁于泽20日深夜召开紧急线上会议,亲自部署安排郑州暴雨灾情应对工作,并于会后连夜出发赶赴河南,靠前指挥救灾理赔各项工作。又如,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事件Ⅰ级响应机制,由董事长孙建平牵头成立总公司、分公司应急处理小组,启动应急处理预案,深入贯彻“人民至上、生命之上”理念,大力开展救援抢险工作,全力做好保险理赔服务。

    特事特办 保险业快速推进救援理赔工作

    各保险公司及时启动理赔应急处理机制并成立专项小组,积极推动理赔处理工作。

    一是强化防灾防损工作,加强灾情预警。保险机构及时做好风险提示,加强汛期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帮助客户提升风险预警及应对能力,并协助重点客户做好防灾准备工作。人保财险建立灾害预警信息日报制度,及时推送灾害预警信息,累计发送预警信息2万余条,排查重点客户1034个、低洼路段及车库151个,发出整改通知书93份。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采购“14类国家常规性灾害天气预警信息”和“9类地方性灾害天气预警信息”,实现对全国所有地级市灾害性天气预警短信的自动化发送。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协作,密切关注汛期和台风多发季节天气,利用App、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做好风险提示,加强汛期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公众,向客户提供公司理赔、救援服务的快速联系方式,有效降低极端天气引发的保险事故风险。

    二是实行无差别事故救援,减少灾害损失。保险机构整合公司系统救灾理赔资源,将抢险救灾作为灾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成立抢险救灾和理赔工作小组,积极投入抢险救灾和理赔工作。在救援过程中,不区分客户归属,对所有社会车辆进行无差别救援。据保险机构提供数据,仅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公司派出的救援车辆超1500辆。其中,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从全国火速抽调支援人员149人,在33个小区设置临时护航点;调度省内外救援车621辆,对社会车辆无差别救援,累计救援43286台,救援响应率98%。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协调救援、保全场地、拍卖商等资源投入,从河南周边调集180辆救援车辆,完成救援与定损工作;同时联系设备施救商前往郑州,为可能受灾的企业提供施救服务。

    三是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加速理赔处置。保险机构积极开通绿色快赔通道,就近设置理赔受理点,主动联系客户,确保应赔尽赔、能赔快赔。简化理赔流程,减免证明材料,推行赔款预付服务,满足受灾客户尽快恢复生产生活需要。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三免一直”服务举措,主动联系客户,简化理赔流程,推出免现场查勘、免气象证明、免费救援、定损后直赔到店、客户修车后直接提车、无需垫付修车款等。中原农险按照“好、快,准、稳,深、细,严、实,质、效”十字方针,做好受灾情况排查,对受灾严重的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优先进行理赔,助力农户恢复再生产。安盛天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开通微信定损等线上自主理赔服务,推荐客户自主查勘,实现快速结案。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时公布十项理赔服务举措,具体包括启动理赔应急处理机制、7*24小时受理报案咨询、主动排查客户信息、无保单服务、简化理赔资料、取消定点医院及费用限制、减免医疗发票、简化鉴定手续、提供预付和上门服务、提供人文关怀服务等。

    四是全面升级保险服务方式,加强科技赋能。灾害发生后,保险机构利用保险科技精准靶向、服务便捷等特点,大幅缩小与灾区人民的时空距离,提高救援和理赔服务的质效。太保产险建立多项数字化系统工具,提高灾害应对处置效率;大灾指挥管理平台,实时展示受损数据、风险指数和应对评估,线上调度服务资源,为大灾指挥决策提供支持;EDR、AIC、数码内窥镜、连杆测量仪等工具,对严重受损车辆实现无拆检精准快速定损;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快速确定农田受灾面积、受灾程度。平安产险通过好车主App、公众号等方式推送避灾减损、理赔指引等1486万条内容,触达客户95万人。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加大力量保障“浙里赔”线上视频查勘、定损系统顺畅运行,发挥“现场+视频”查勘相结合的科技手段实现直接赔付。

    保险业各主体表示,下一步,保险业将积极履行保险企业社会责任,有效发挥保险业在灾后重建中的作用。

(编辑 张伟)

上一篇:“淄博齐惠保2021”正式发布 最高保额210万元

下一篇:打通“保险+养老”产业链 光大养老已布局170多个养老机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