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财富管理赛道“坡长雪厚” “跑出佳绩”尚需三方合力

2021-09-03 23:46

    冷翠华

    透过刚刚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半年报,金融机构在财富管理赛道上的布局更加清晰。

    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突破23万亿元、保险机构正全力抢滩综合财富管理服务、部分券商已经尝到财富管理带来的甜头……在规模高达百万亿元的赛道上,各类资管机构正全面发力财富管理业务。黄金赛道的魅力不言而喻,但要“跑出佳绩”,尚需多方合力。

    财富管理的魅力何在?一是从中长期经济升级和投资端性价比看,居民增配金融资产是大势所趋,同时,资本市场改革显著提升了权益投资的吸引力。二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金融资产的吸引力逐步提升,高净值人群投资金融资产的意愿也在逐步增强。招商信诺发布的《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健康投资白皮书》显示,73.6%的受访者选择投资理财、股票、基金、资管计划等金融产品,而选择投资不动产的比例已降到28.0%。三是相对于数百万亿元规模、年均增速两位数以上的财富管理大市场,金融机构的布局才刚起步,占得先机方能尽享蓝海市场的超额收益。财富管理这个黄金赛道可谓是不折不扣的“坡长雪厚”。

    跑好黄金赛道,监管部门应着力优化市场生态,营造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一方面,加强监管协调,持续强化资管行业规范管理,提升资管机构公司治理、合规管理、风险控制水平,提高资管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成本,完善优胜劣汰的行业竞争格局,培育一流的资管机构;另一方面,优化资本市场制度设计,例如,加速完善多层次养老体系,建立健全居民养老金与资本市场的联动机制,从缴存机制、税收优惠等多方面支持养老金长期投资金融市场。

    跑好黄金赛道,资管机构应苦练内功,持续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资管机构要恪守为投资者理财的初心,健全以投资者利益优先为导向的投资服务链条,提升投研能力,摒弃单纯的唯规模论,成为高水平的投资专家。同时,资管机构应构建长期导向的业绩评价体系,做精主业、做深专业,努力打造资管行业的“常青树”。

    跑好黄金赛道,投资者应秉持理性投资理念,增强买者自负意识。金融投资是一项高风险活动,投资者应本着对自己、对家庭负责的态度,充分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理性选择合法资管机构,理性投资匹配自身专业能力的投资产品,摒弃“一夜暴富”心理,远离所谓“原始股”“高收益”陷阱等,增强买者自负的风险意识。

    风物长宜放眼量。财富管理市场发展前景可期,但“坡长雪厚”仍需要相关各方持续努力。监管部门打造好制度合理、竞争有序的康庄大道,资管机构走稳合规经营、归位尽责的长久发展之路,投资者擦亮眼睛、牢记风险、理性投资。如此,“跑出佳绩”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上一篇:车险行业性亏损出现:前7月车险综合成本率超100%

下一篇:腾讯微保加入99公益日活动 与险企联合推出志愿者无忧险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