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信保多举措助力服务贸易发展

2021-08-30 14:52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日前,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案例》,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出口信用保险助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有关经验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多措并举优化服务贸易支持政策

    “中国信保落实商务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要求,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在诸多领域已取得良好的成绩”。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信保服务贸易支持政策频出,风险保障覆盖国际运输物流、工程承包、船舶维修等传统服务贸易,以及游戏动漫、数字广告、电信等新兴领域,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信保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将服务贸易列入公司“十四五”规划的支持重点和专项行动,明确重点支持领域,加强模式、承保评审创新和协调推动,探索全方位支持;结合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确定若干试点机构;主动培育和引导市场,对服务贸易重点企业展开摸排,了解行业特点、业务模式和风险诉求,设计个性化承保方案。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信保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支持我国服务贸易出口25.1亿美元,同比增长66.7%;向服务贸易企业支付赔款144.9万美元。

    跨境金融服务支持外贸创新发展

    商务部将今年确定为“外贸创新发展年”。时间过半,中国信保跨境金融服务不断升级,支持外贸创新发展从政策到成效均呈现诸多亮点。

    5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场景正式上线试运行。凌晨2点,中国建设银行成功办理发放首笔贷款,标志着外贸企业信保保单融资正式进入了区块链时代。

    信保+银行+区块链,这个服务平台具有怎样的优势?能为企业带来哪些福利?据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介绍,原先银行需要逐笔查询外贸企业“承保情况通知书”,以确认企业的出口应收账款是否已进行保险申报。如今,银行通过区块链服务平台可以在线快速核验单证,能够大幅提高交易真实性核验的效率和质量。有的企业表示,长达数天甚至数十天的流程缩短到十分钟。

    据介绍,去年8月份,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指导下,中国信保开始参与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场景建设,将帮助290余家法人银行与中国信保建立数据互联和业务对接,支持实现保单融资流程线上化、凭证电子化以及政、保、银、企数据互联互通,特别是增加了“保额规模”、“国别分布”、“买方分布”三类中国信保独有数据指标,供授信环节参考使用,助力银行更高效地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截至目前,该平台已落地全国11个省市,先后有132家银行登录平台办理业务,合计成功提供883笔贷款,总计超过7亿元。

    助力远洋运输供应链稳定发展

    运输连接生产和消费两端,是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基础环节和重要依托。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外贸业务回暖,但全球海运运力仍受海外疫情影响严重不足,国际航运价格持续攀升,远洋运输运费应收账款敞口迅速扩大。

    针对国际航运业务中的新业态、新需求,中国信保积极创新远洋运输服务贸易承保,链式支持货贸服贸联动发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前7个月保障我国国际运输物流运费约1.7亿美元,同比增长256.2%,进一步稳定远洋物流产业链。

    正基于此,江苏一家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的大型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成了中国信保支持航运物流服务出口的首批受益者。受全球疫情蔓延和运力不足影响,该企业物流舱位供不应求,运费节节攀升。对这类企业而言,运费上涨一方面意味着业务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意味着运费应收账款风险迅速上升。企业担忧,一旦服务委托方拖欠运费,自身履约能力将大大下降,整条运输供应链将受到极大影响。

    为化解企业担忧,中国信保多次赴企业进行调研,主动为该企业提供全方位风险管控服务,针对企业风险保障需求和业务特点个性化设计承保方案。面对国际航运业务形态众多、贸易术语烦琐的特点,中国信保在商务部服贸司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专业指导下,加强承保模式创新,不断论证出口信用保险的切入点和方案,风险保障更加全面。经过不懈努力,中国信保于8月初实现承保落地,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帮助企业规避交易风险,保障运费安全,增强企业继续承接国际运输业务的信心,年度承保金额预计将突破1.4亿美元。

(编辑 张明富)

上一篇:北京银保监局等四方共建保险反欺诈交流会商机制

下一篇:上市寿险公司代理人数量“大滑坡”引人关注 专家称旧有营销模式已到了非改不可的阶段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