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国民养老保险来了! 五大行理财子公司等17位发起人出资111.5亿元

2021-08-20 18:17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养老保险公司将再添新丁。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披露信息,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民养老”)将发起设立。与现有养老保险公司以保险(集团)公司为主要股东不同的是,国民养老的发起人队伍庞大,且以银行系理财子公司为主。

    一石激起千层浪。国民养老的设立将给我国养老保险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备受业界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其或将在养老保险市场产生“鲶鱼”效应,加速推进我国养老第三支柱的建设。

    银行系色彩鲜明

    目前,我国已有9家养老保险公司,皆以保险(集团)公司为主要股东。而即将新设的国民养老则大不相同,其不仅股东数量多,注册资本雄厚,而且银行系色彩鲜明。

    国民养老共有17位发起人,其中,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全部参与投资,持股比例一致,并列第一大股东。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各出资10亿元,持股比例均为8.97%。

    同时,国民养老的其他银行系公司股东还包括:中邮理财投资6.5亿元,持股比例为5.83%;信银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和民银金投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各出资5亿元,持股比例均为4.48%;华夏理财出资3亿元,持股2.69%。

    此外,中信证券出资3亿元,持股比例为2.69%。而此次参与国民养老设立的保险公司仅1家,泰康人寿出资2亿元,持股比例为1.79%。

    从注册资本来看,国民养老的注册资本为111.5亿元,不仅远高于其他9家养老险公司,在90余家人身险公司排名中位列第12位。11家银行系股东背景加上雄厚的注册资本,让国民养老尚未正式成立就备受业界关注。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国民养老的成立意味着养老保险公司投资主体正在多元化,同时其银行背系公司色彩鲜明,也有利于发挥银行的渠道优势和品牌优势,推动银行储蓄存款资金转换为长期养老资金。

    事实上,就转换资金用途,发展养老保障第三支柱,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去年10月的金融街论坛上也进行过阐述,他表示,当前我国居民金融总资产已达到160万亿元,其中90多万亿元为银行存款,而且绝大多数低于一年期限。可转换为终身养老财务资源的金融资产,规模十分庞大,优势非常明显。

    从国民养老的业务范围来看,其不仅涵盖了目前养老保险公司的所有业务,还有一项其他所有养老保险公司目前没有的,即商业养老计划管理业务,不过目前该项业务的具体指代还不太明确。

    “此次设立国民养老保险公司是推进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的重要环节,将丰富养老保险产品的供给形式,从而进一步激发需求,壮大我国养老保险市场。”黄大智表示。

    养老产品趋向综合金融

    国民养老的出现,表明大力发展养老第三支柱已十分紧迫,同时,业内人士认为,养老产品将突破“养老保险”本身的字面意义,将向综合金融产品发展,在养老这个大市场里,也会有越来越多的竞争者。

    七普数据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数已经达到1.91亿人,占总人口的13.50%,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而从养老金缺口来看,去年11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预测,未来5-10年时间,中国预计会有8万亿-10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由此,壮大养老第三支柱之紧迫性可见一斑。

    近年来,保险业一直积极谋求在第三支柱养老保障发展方面有所表现,不过目前成效并不明显。2018年,个人税收递延养老险的试点曾给业界带来巨大想象空间,然而受制于试点范围小、税优力度小、运营体验不佳等因素,该险种并没有出现预想中的爆发。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共有23家保险公司参与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险试点,19家公司出单,累计实现保费4.3亿元,参保人数4.88万人。今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同时配发《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业务方案》,决定从今年6月1日起,在浙江省(含宁波市)和重庆市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6家保险公司参与试点。这是商业保险公司对壮大养老第三支柱的又一次尝试。

    此外,从目前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公司来看,其发展主要是抓住了被称为养老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发展机遇,而在个人养老保险领域尚无突出表现。

    此次国民养老以巨头姿态加入养老保险市场,无疑将加速养老第三支柱的建设进程。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壮大养老第三支柱也不能仅寄望在保险公司层面,而需要有更高层面的制度设计和体系建设。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记者表示,在当前养老一支柱缺口日益扩大,二支柱增长动力不足,三支柱比例严重偏低的背景下,通过加快个人养老账户体制改革来带动养老金融三支柱均衡发展的急迫性不断上升。通过个人养老账户的开立,建立第二和三支柱资金的通道,并配套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扩大养老目的金融产品的税收优惠覆盖,进而拉动各类资管和理财机构的养老金融业务发展,才能改变当前养老金融发展的困境。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账户制下,个人可以投资的产品不仅包括商业养老保险,还有银行理财、养老基金等金融产品,享有税收优惠政策的是账户持有人,在这样的背景下,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不同的参与主体将更多,产品也将更加多元。根据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年内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顶层设计有望正式出炉。

(编辑 田冬 白宝玉)

上一篇:车险综改压力持续传导 财险“老三家”7月份保费同比锐降

下一篇:锦泰保险上半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4.45% 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三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