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险企“跳出保险”不失为长远解困之策

2021-07-29 01:11

    冷翠华

    面临发展之困,股票表现也不尽人意。这似乎是保险业不曾有过的艰难日子。

    保险行业“难”在何处?从销售终端表现来看,上半年,A股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1.53万亿元,同比仅微增0.64%,增速较去年同期的6.75%明显放缓;从上市险企的股价表现来看,上半年,保险板块指数下跌19.1%,同期上证指数上涨3.4%。无论是业务经营数据,还是股价表现,上半年的保险业,“身体”看上去着实有些“虚”。

    尽管如此,上半年的保险业依然存在诸多闪光点。

    人身险转型发展步伐坚定。上半年,重疾险新旧定义完成切换,保险业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全面、更加科学的保障方案;险企重新审视银保渠道价值,今非昔比,银保渠道不再唯规模论,而是规模与价值并重;越来越多的险企不再搞个代渠道的人海战术,转而追求质量的提高。

    财险让利于消费者成效显著。截至今年4月底,车险综合改革后险企累计为消费者减费让利超过1200亿元。河南7月份遭遇历史罕见暴雨灾害,保险业闻“汛”而动,积极进行理赔与救援。截至7月26日,仅河南暴雨的保险业估损已达92亿元。这些,都是保险价值的最好彰显。

    不可否认,无论人身险的转型发展还是财险业的让利与巨额赔付,在短期内都可能减缓保险业发展的速度:保费收入下降,保险利润下降。更重要的是,当前保险业发展还面临多重挑战。例如,人民保险意识不断提升的同时,对保险产品和服务的要求也更加苛刻,这对险企经营提出了更高要求。

    保险业何以冲破困境?唯有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坚定信心,找准方向,此为第一要义。我国保险深度与全球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这意味着我国保险市场仍有巨大潜力。笔者看到,人身险公司中,有的提出财富管理战略,有的重点布局养老产业,在保险主业基础上“跳出保险”,以更宏观的视角变革着公司长远发展方向。在财产险公司中,有的着力提升传统车险运营的精细化程度,有的重点布局短期健康险,扩大能力圈,以更强大的实力打破对单一业务的过分依赖。

    具体的行动上,保险公司还要在承保端、投资端以及运营端等方面下苦功夫。近年,“惠民保”风靡各地,主要原因是其低门槛、高保障的特性。当然,市场不能只靠“惠民保”,险企须在产品定位、产品创新等方面继续深挖。同时,必须强调的是,产品宣传应理性。在“惠民保”铺天盖地的宣传中,极少有声音提及免赔额等关切消费者利益的事项,更有甚者还宣称是“国家推出的保险”,这种做法有弊无利。

    投资端,险企应该持有既稳健又不保守的投资态度。近两年,不少险企投资收益率大幅提升,有的险企为追求高投资收益而配置过多高风险的资产,但过于保守又会错失应有的高收益。险企本身就是提供风险保障的企业,更应有强烈的风险防范意识,但对收益较好的权益投资,不妨在深度研究基础上适当加大投资。

    运营端,险企需要尽力降本增效。以目前发布了半年业绩预增公告的中国人保为例,其业绩改善的主要原因就是投资收益同比增加以及费用支出同比下降。由此可见,开源与节流,并行推进,方能取得较好的最终效果。

    道阻且长,笔者相信,只要找准了发展方向,不惧山高路远,保险业必将冲破重围,获得更好、更持久的发展。

上一篇:河南暴雨致保险业估损近百亿元 巨灾险尚不“到位”

下一篇:助力极端天气灾害管理 中国人保发布“守护保”“综治保”服务方案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