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新华保险驻村第一书记耿宝矿:帮助依其拜勒提村富起来

2021-06-30 17:41

    本报讯 新华保险新疆分公司党员耿宝矿自小在新疆长大,自2018年1月到2021年4月,担任喀什地区莎车县达木斯乡依其拜勒提村第一书记。

    自2017年1月至2020年末,新华保险累计选派43人次,分赴阿克苏、喀什、塔城的6个贫困村和社区开展“访惠聚”工作,累计投入资金近2100万元。

    党员冲在前:做实事得民心 战斗堡垒立起来

    依其拜勒提村,坐落于两山夹一沟的山谷中,最窄处仅百余米。耿宝矿初到这里时,全村481户2005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9户1650人,贫困率高达82.3%。7个村民小组散布在沿河沟10公里沿线,外出仅有一条简易道路,经常遭遇山洪灾害,村民就医、学生上学、生产生活受到很大影响。村里土地匮乏,人均可利用土地面积仅0.37亩,旱涝交替生产困难。

    作为村第一书记,耿宝矿首先立足村党支部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深度贫困村带头人,确保村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打通“最后一公里”。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群众评议等,党员队伍增强了活力。

    从村委会到村一组的路上有一座小铁桥,是进山必经之路,由于缺少养护维修,护坡损坏、路基变窄。桥墩上有两棵从上游冲下来的树阻塞河道,如再发洪水,桥很可能被冲毁。

    耿宝矿决心彻底解决问题,他筹集了半吨水泥,带领大家从河道里找来石头、沙子、木头,打木桩、钉护板,加固了桥和桥墩,还在河道里修了一道防洪坝。不久,便发了洪水,大坝被冲毁,但桥留了下来,一直到现在还完好无损。从此,村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就像那座桥一样,在老百姓的心中立了起来。

    易地搬迁难:走进群众融入集体 与村民共命运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对于发展环境恶劣的依其拜勒提村而言,易地搬迁是消除贫困最有力的举措。2019年,上级政府决定对依其拜勒提村自然和发展环境异常恶劣的1组、2组、3组实施搬迁。耿宝矿召集工作队和村两委开会时叮嘱大家:“搬迁工作千头万绪,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基层党员必须要走群众路线,每天都要和群众在一起,了解他们的困难诉求,不管出了多大问题也要顶上去帮助解决。”

    搬迁工作持续了很久,耿宝矿始终坚持在第一线,常组织村民装一夜车,带队赶路到190公里外的安置点,处理完各家安置中的各种问题,再带车连夜返回装车。经常忙得没有时间吃饭,补给全靠自带水加馕。最终,村里顺利搬迁了274户,100%入户走访安置好的村民。麦麦提•艾麦提家的三个孩子终于如愿搬了新家、上了新学。

    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50多岁的耿宝矿的身体吃不消了。一天夜里,他躺下后感觉呼吸不畅。打开灯,眼睛却看不到东西,还以为村里停电了。经县医院诊断,他患了间歇性失明,需要好好休息。他妻子辞去乌鲁木齐的工作,到村里当义工,成为村民争相咨询的“保健医生”。

    扶贫出成效:不等不靠不要 千家万户富起来

    依其拜勒提村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克深度贫困难题,实现稳定脱贫,必须要高度重视产业扶贫。

    村里人均耕地少、亩产低,以往有限的耕地都用来种玉米,年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耿宝矿带领工作队引导村民建立胡萝卜种植园,帮助佧米力•纳曼和7户农民成立畜牧养殖合作社,养殖700只羊、18头牛,并计划引进200只伊犁优质黑头羊,扩大良种养殖繁育。当前,村里正在实施养殖小区计划,现已完成牲畜棚舍、药浴池等基础设施的搭建,将进一步引进高产出的牲畜进行养殖。

    为帮助村民就业,耿宝矿带领村委会千方百计联系投资企业,终于在村里开起了天然矿泉水厂,吸纳20多名村民就业,每人每月可挣2000元,冬季停产期还发生活费。

    作为新华保险的一名党员、带领村民脱贫的第一书记,耿宝矿已经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薪火相传,生生不息,2021年新华保险新疆分公司继续派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11人分赴6个驻村点,新的书记带着新的使命接替了耿宝矿的岗位,继续奋战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记者/冷翠华)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友邦保险斥资120亿元揽入中邮人寿24.99%股权 双方业务互补特征明显

下一篇:投资收益给力+费用减少 中国人保预计上半年净利同增25%-35%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