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重庆银保监局:车险综改见成效 综合赔付率从55%升至74%

2021-05-31 21:33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根据重庆银保监局最新发布的数据,车险综合改革实施半年多以来,重庆车险市场运行平稳有序,“降价、增保、提质”阶段性目标初见成效,基本符合改革预期。

    具体来看,车险综改实施以来,重庆辖区内的车险市场呈现三方面特征。第一,大幅降费让利,消费者获得感明显增强。截至今年3月底,重庆地区车险保费收入37.62亿元,在签单件数同比增长10.82%的情况下,保费同比下降12.67%。实现承保利润1.8亿元,同比下降33.92%。重庆地区整体车均保费下降1012元,降幅达到25.3%,95.45%的续保客户签单保费下降。据此测算,重庆市车险消费者为此减少保费支出约22亿元,降幅较大。同时,商业车险新车定价系数从改革初期1.17下降至0.973,无赔款优待系数从改革初的0.762下降至0.744,许多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的低风险车主享受到了更多的保费优惠。

    第二,赔付水平大幅提升,保障程度更加充足。按照车险综合改革设定的目标,半年来,车险综合赔付率从改革前的55%,升至今年3月末的74%,大幅上升19个百分点。车险保障程度明显增加,交强险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保障水平由改革前的12.2万元提升到22万元,车险投保率由去年同期的86.99%提升至90.63%,商业三者责任险平均保额由改革前93.63万元提升至146万元。车险保障水平和覆盖面达到有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车险赔付增加、保障更加充足,在促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费用水平大幅压降,市场秩序持续好转。此次改革,重庆银保监局采用了釜底抽薪的有力举措,加大监测回溯,运用监管组合拳遏制高定价、高手续费等粗放经营行为。截至今年3月末,重庆地区车险综合费用率21.25%,同比大幅下降14.11个百分点,其中手续费率为7.84%,同比下降6.83个百分点,业管费率为13.98%,同比下降7.23个百分点。

    重庆银保监局表示,为推动车险综合改革在重庆顺利落地,改革前期,该局抓实费率标准厘定、政策宣传、营造稳定市场环境,协同8个分局上下联动,组织20个组开展市场秩序抽查,全面督导产品上线、系统保障、人员培训等各项工作。改革以来,该局保持监管高压态势,抓实费率回溯、严打违规苗头、建立行业规范三项工作。持续监测车险各项指标,综合运用差异化监管手段维护市场秩序。综合改革以来约谈机构5家、出具监管函7份,对1家机构启动现场检查,新车系数超过上限以及头部公司涉嫌扰乱市场秩序的违规苗头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指导行业协会完善规则,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重庆市机动车辆商业保险增值服务规范》,提升服务规范性。

    下一步,重庆银保监局还将重点推进四方面工作。一是坚定维护重庆辖区车险市场秩序稳定。结合综合改革后市场实际,继续坚持集中度限制措施,压实主体算账经营、合规经营责任,“管指标、盯市场”相结合,防止新车高系数、“地板价”竞争等问题反复。二是继续指导行业协会推进数据披露、费率回溯,增进业内机构互信协商、规范共治,出台更多兼顾消费者获得感和车险经营主体经营成本的行业规范。三是坚决从严监管,综合运用好“回溯、检查、反垄断”三大机制,强化监审联动,重点整治头部公司通过违规行为扰乱秩序等问题。四是聚焦便民服务措施。与重庆市公安交管局合作,推出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快赔机制,在重庆主城九区开展“快处易赔”试点。

(编辑 李波)

上一篇:迎新定义时代 中英人寿推出新重疾险产品

下一篇:险企股权更迭频繁 年内10家公司拟清空所投险企股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