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上海保险交易所曾于瑾:资管行业融合协作成为重要趋势

2021-05-28 21:39

    本报记者 冷翠华

    5月28日,由上海保险交易所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联合主办的第一届银行保险资产管理高峰论坛在上海陆家嘴正式举行。高峰论坛上,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曾于瑾指出,资产管理行业即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跨行业、跨领域、跨机构融合协作成为重要趋势。

    资管新时代要有更大格局、更高起点

    曾于瑾指出,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资管新规3年过渡期的收官之年,竞争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已经到来。大资管不单单是资产规模大和覆盖范围大,而是在资管新规的大框架下,需要有更大格局、更高起点,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财富管理的大课题,需要承担更大的使命。

    首先,可投资资产持续增长以及人口的代际变迁、结构变化,带来对资产管理的巨大需求。从总量上看,据预测,我国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将增长至2025年的287万亿元,由此衍生出对金融资产投资的更大需求。从结构看,伴随着人口和投资理念变迁,年轻群体对于金融资产投资和个性化理财有更强的诉求,居民财富正向更多元化的投资转化。

    其次,参与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更加强大的资本市场建设,需要资产管理行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我国经济发展动力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资产管理机构应当加大对数字经济、生命科学、新能源、医疗健康等行业的投资和支持,关注以绿色经济为代表的ESG投资。同时,资产管理机构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应当积极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供长期资金,分享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时代红利。

    最后,数字化进程将成为资管行业提升服务效能、拓展服务覆盖面的重要推动力。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正在推动资产管理行业组织和服务方式数字化转型,一方面,金融科技运用让拥有小额资产的消费者也能自主选择可信赖的资管机构;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在精准化营销、智能化投资、全链条服务等领域应用取得积极进展,极有可能推动业务模式、商业模式颠覆性变革。

    银行保险资管行业可以优势互补

    曾于瑾指出,推进银行与保险机构、银行与基金公司等机构深度合作,要拉长长板、补足短板、融合协作,实现新发展。

    一方面,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具有长期投资和大类资产配置的比较优势。从投资分布看,保险资金广泛投资于银行存款、债券、基金、股票、长期股权投资等。正是基于较强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信用风险持续暴露的情形下也保持了正收益。从投资领域看,保险资管机构是企业年金的重要管理者,其设立的债权、股权投资计划主要投向支持国家战略、民生工程和绿色产业发展等领域。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可以发挥上述优势,为银行理财资金投资提供专业化服务,还可探索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养老、绿色、新基建等领域开展产品研发合作。

    另一方面,银行具有渠道、数字化、规模化的比较优势。银行注重打造数字化服务体系,形成了广覆盖、下沉式物理网点和电子渠道,在服务高净值人群方面具有高市场占有率。银行业机构2020年年末总资产占金融机构总资产的90.5%,全年信息科技资金总投入达2078亿元。曾于瑾表示,银保监会于2020年3月份将保险资管服务范围从机构投资者扩大至自然人合格投资者,这恰恰是私人银行服务的主要客群,因此,推进融合协作有利于保险资管产品更便利、高效地触达消费者,提高市场认知度。

    上海保交所可发挥金融基础设施作用更好服务资管行业

    上海保险交易所自2016年设立以来,建设上线了保险综合交易、国际再保险和国际航运保险、保险资产登记交易、数字化健康保险交易、数字化中介服务等五大平台,形成了以上海保险交易所为主体,以中保登专业子公司和中保科联科技子公司为两翼的发展格局,率先搭建了覆盖保险资产和负债两端的框架体系,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强的先进性和原创性。数据显示,目前各平台共接入保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保险专业中介等机构2146家次,保险机构会员活跃率超过80%;登记监测约11.02万亿元保险资金的运用信息,集中登记全量保险资管产品,规模约4.03万亿元;累计注册航运保险、资产支持计划等产品8322只,交易保险金额约39万亿元。

    曾于瑾指出,立足发挥基础设施功能作用,促进银行保险资产管理行业融合发展,上海保险交易所重点从三个方面推进。一是加快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资金运用方面,推出保险“基金通”服务,可支持保险资管公司对接130余家基金公司,正在推动与银行理财子公司联通;产品渠道对接方面,推出“银保通”服务,支持保险资管产品通过银行渠道向机构投资者销售;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推出“保实通”服务,推动保险资金发挥长期投资价值,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项目实施。

    二是依托金融科技助力行业守护合规经营优势。上海保交所开发上线了银行业保险业关联交易监管系统、保险资金运用监测系统等,支持监管全面、及时、准确识别风险;还立足服务行业,积极探索开发了账户增值等“合规科技”服务,助力资管行业运用金融科技夯实长期稳健发展的合规基础。

    三是推动提升保险资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建设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提供登记、托管、估值、发行、交易、结算、信息披露等全周期运营服务。目前已开立持有人账户6058个,完成2.2万亿元规模的产品估值,覆盖全部债权投资计划和资产支持计划以及绝大部分股权投资计划。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全行业开展线上招聘公益活动

下一篇:陆家嘴管理局局长张宇祥:努力营造全球最优金融发展生态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