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财险公司非车险业务提速 意健险保费增速远超人身险公司

2021-05-27 00:02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根据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前4个月,保险行业实现原保费收入约2.12万亿元,同比增长6.45%。其中,人身险公司取得保费收入约1.62万亿元,同比增长7.3%;财险公司取得保费收入4954亿元,同比增长3.73%。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财险公司非车险业务快速发展,尤其是其意外险和健康险(统称为“意健险”)业务增速远超人身险公司。业内人士认为,财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经营意健险的产品结构以及经营方式的不同,以及车险综合改革背景下财险公司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等几方面因素,共同促成了财险公司意健险保费的高增长。

    短期健康险增速快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财险公司的意外险保费收入为211亿元,同比增长27.87%;同期,人身险公司的意外险保费收入218亿元,同比下降5.2%。同时,前4个月,财险公司健康险保费收入为783亿元,同比增长31.4%;同期,人身险公司的健康险保费收入为2995亿元,同比增长11%。

    从业务性质来看,无论是短期意外险还是短期健康险,都属于人身险业务,但财险公司也可以经营这两项业务。财险公司意健险保费增速为何远超人身险公司?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和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认为,这与保险公司的业务结构和经营方式有关。以健康险为例,财险公司经营健康险是以医疗保险为主的短期产品,而人身险公司经营健康险则是以重疾险为主的产期产品。重疾险的件均保费较高,但其对医疗费用报销的杠杆作用不明显,更多体现的是收入补偿功能,而医疗险以其低价格、高杠杆等特点,近年来业务增长较快。因此,从保费增速上看,财险公司的健康险增速明显高于人身险公司。

    同时,从经营方式来看,财险公司经营意健险主要借助和互联网平台合作等方式,场景化特征明显,而人身险公司主要依赖传统的代理人或保险中介渠道,这也使财险公司的短期人身险业务增速较快。

    朱俊生同时强调,在车险综合改革的背景下,财险公司的业务主要增长点在非车险业务,他们的重视程度更高,资源投入力度更大,也带来了其意健险等业务的高增长。近两年意外险市场整体发展减速的情况下,财险公司的意外险仍保持较快增长,与其对非车险业务的推动不无关系。

    新一站保险网总经理助理李阳也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相对而言,长期健康险的保费收入周期长、经营更加稳定,人身险公司的主要精力放在该项业务之上,而对于财险公司而言,在车险改革带来的经营压力下,其有很强的动力来推动意健险等非车险业务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交叉销售策略下,目前已经有不少财险公司在销售车险的同时,向消费者推荐性价比较高的意外险或短期健康险,以推动非车险业务的发展,保持整体业务的增速。

    头部险企车险市占率下降

    从财险公司的不同业务来看,其保费增速分化明显:车险业务继续负增长,而大部分非车险业务实现了较快发展。

    具体来看,目前车险仍然是财险公司第一大业务,但今年其保费增速乏力。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前4个月,财险公司车险保费为2485亿元,同比下降6.86%,从4月份单月来看,车险原保险保费收入667亿元,同比下降8.5%(前值为下降4.3%),降幅进一步扩大,这是由于2020年同期基数抬升后车险保费增速受综改的负面影响越来越明显。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车险保费下降趋势仍将持续,到今年9月份以后车险保费的当期同比才会呈上升趋势,但预计今年全年车险同比仍将是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车险综改大型险企保费“限速”的影响下,主要上市险企前4个月累计车险市占率仍延续小幅下行趋势,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的市占率分别为31.3%(前值为31.6%)和23.4%(前值为23.5%)。“限速应该有两个层面的理解,一是部分险企为减小车险承保亏损压力,采取主动降低增速的策略;二是各地监管部门为平衡各主体业务份额,以行业自律的方式限制激进型公司的增长率。”某财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但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尽管头部险企的车险市占率略有下降,但是从长远来看,车险综合改革对头部险企的影响较小,而对中小险企影响较大。目前从全行业来看车险承保仍保持着承保盈利,但利润集中在头部险企,而不少中小财险公司处在车险承保亏损的境地。

    在这样的形势下,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也成为财险公司必然的选择。数据也反映出,今年前4个月,财险公司车险业务同比下降,主要非车险业务继续高速增长。具体来看,财险公司责任险、健康险、意外险和农业保险收入分别为401亿元、783亿元、211亿元和3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3%、31.4%、27.87%和20.7%。主要业务中,仅有保证保险业务仍在持续收缩,前4个月取得保费173亿元,同比下降32.68%。

上一篇:上海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推动扩大税延养老险试点机构与产品范围

下一篇: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全行业开展线上招聘公益活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