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021中国保险业发展论坛举办

2021-05-19 12:15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在5月18日召开的“立足新阶段构建新格局——2021中国保险业发展论坛”上,与会人士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新阶段将带来新生机、新活力。中国保险业一方面秉承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另一方面紧抓养老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新机遇,在持续创新的变革中开拓新局。

    共谋新发展格局

    中国证券报总编辑徐寿松表示,新的历史方位,决定了我国保险业的历史使命和历史机遇。新格局下,保险业将全面发挥资本市场“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释放支持实体经济的磅礴力量。新格局下,保险业将进一步完善金融产品体系,在居民财富管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格局下,保险业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全面提升以市场化、专业化为底色的核心竞争能力。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保险机构作为国计民生的稳定器和助力器,要在养老金融体系建设中积极作为,发挥自身专有的大类资产配置、经营主动投资管理、强于风险管控等特点,受托管理好各类养老金、创新养老金产品供给、做好养老领域全产业链的布局,扩展多维度养老综合服务配套,推进打造养老金融生态圈,为养老保障三支柱的构建和养老保险体系的完善作出积极贡献;保险资管行业要主动服务“双碳”目标下的绿色转型,为行业长期高质量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商敬国表示,养老和健康是保险业可以大力发展的两个领域。养老金是金融市场稳定的“压舱石”,一个生机勃勃的养老金生态体系可以稳住投资和消费。他进一步表示,通过制度设计,养老金可以变成长期投资资金,个人可通过养老金体系分享经济发展红利,有利于改变财富分配的金字塔结构,有效地缩小贫富差距。

    资金运用环境出现深刻变化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2.5万亿元,同比增长近16%。保险资金作为资本市场上稀缺的长期资金、优质资金和耐心资本,越来越成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展望未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资产CEO段国圣表示,保险资金运用环境出现深刻变化,包括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碳中和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约束条件、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周期波动减弱、利率长期趋势趋于下行等。保险业投资将呈现五大特点:一是重视权益类资产的战略配置价值,二是投资逻辑应当从宏观总量驱动下沉到产业和赛道逻辑,三是把握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产业投资机会,四是把握碳中和背景下的产业投资机会,五是困境投资可能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对于保险资管发展的未来,中国人保资产党委委员、副总裁韩松指出,一是从资产管理向财富管理转变,未来可能会把丰富的资产配置迁移到产品,向更多的机构和客户提供内嵌资产配置的组合类产品;二是服务个人客户的主要方式从间接向直接转变,未来可能会向个人客户直接提供市场化的资产配置产品和服务;三是从本土服务向国际化服务转变,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深度和广度远超预期,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联动日益增强,保险资管公司可尝试离岸+在岸的一站式全球资产配置服务。

    华泰资产总经理杨平表示,保险资管业要以投资能力继续服务好保险主业发展,以市场竞争推动能力建设;融入大资管市场,与银行理财公司形成良性互动互补,在市场大幅波动中共同协作,降低风险和回撤,促进银行理财的净值化转型。

(编辑 张伟)

上一篇:专属商业养老险试点6月1日起开始 将丰富养老类产品构成

下一篇:新华保险实现养老服务产业布局闭环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