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前四月五大上市险企揽入保费1.13万亿元 负债端压力仍较大

2021-05-17 17:41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截至目前,A股五大上市险企皆已发布前四个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五大险企共取得保费收入约1.13万亿元,同比增长1.44%。整体来看,目前险企在负债端仍有较大压力,人身险新单保费增长乏力;财产险业务主要受车险综合改革影响导致保费下滑,但非车险业务增长较快。

    具体来看,上市险企的人身险业务继续分化。1-4月份,新华保险取得保费约736.6亿元,同比上涨7.39%;中国人寿取得保费3530.0亿元,同比增加4.59%;太保寿险取得保费1073.3亿元,同比增加4.45%;人保寿险取得保费539.55亿元,同比下降6.9%;平安寿险取得保费2012.4亿元,同比下降-4.2%。

    中信建投在研报中指出,上市险企寿险新单价值及代理人增员仍有压力。一季度主要上市险企得益于提前启动“开门红”以及重疾产品集中投保,新单保费实现高速增长。二季度以来,险企短期承压,保费增速呈下降趋势。二季度,部分险企有清虚叠加增员计划,拟以高质量代理人替换低产能人群,通过代理人结构升级推动队伍健康发展,但目前来看以质补量的价值缺口有压力。与此同时,短期健康险监管趋严,多款产品整顿或停售,预期短期内对新单表现有持续影响,长期看,对主营长期险业务的寿险公司影响较小。

    上市险企的财险业务也呈分化状态。1-4月份,太保财险、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的原保险保费同比分别增长9.77%、2.82%以及-9.25%。海通证券认为,预计二季度车险增速将持续承压,除车险综改带来的车均保费承压因素外,2020年二季度基数较高也是重要原因。去年二季度,乘用车销量显著回暖、且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延期续保的保单逐步恢复保费缴纳,因此基数较高。海通证券认为,车险综合改革促进市场优胜劣汰,预计龙头保费增速虽短期不及中小险企,但业务质地较好,车险业务中低赔付率的家自车占比较高、渠道费率可控,这些都将使得龙头盈利空间远超中小险企,预计中长期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利好龙头险企。

    尽管目前上市险企在负债端仍面临较大压力,但多数券商仍看好其布局机会,主要基于两点,一是估值处于低位,二是资产端表现较好。从趋势上看,车险综改虽短期对车险保费有所冲击,但远好于市场预期。随着综改尘埃落定,行业竞争格局将全面得到优化,部分中小财险公司或将退出车险市场,而龙头险企将深度受益,进一步强化规模、渠道、品牌优势,打造竞争壁垒。从人身险行业来看,行业短期因开门红步入尾声+新重疾险产品仍处于消化期,负债端有所承压,但长期来看,重疾险仍有较大市场,行业资产和负债两端也将迎来趋势性改善,随着二季度需求的回暖,加上代理人产能释放驱动负债端改善,其配置价值将逐渐显现。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中国人民保险为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提供独家保险保障

下一篇:专属商业养老险试点6月1日起开始 将丰富养老类产品构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