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安联保险:网络风险居金融业风险之首

2021-05-07 21:11

    本报记者 冷翠华

    针对全球金融行业风险,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集团安联保险近日发布“2021安联风险晴雨表”报告。该报告指出,排在金融业风险排行榜的首要风险是网络风险。

    安联保险集团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部对全球900多名金融行业从业者进行的调查显示,网络事件、新冠疫情流行和业务中断这三大风险位列前三;其次是法律和监管法规的变化——特别是环境社会治理和气候变化;而宏观经济方面的信贷风险上升,持续低利率环境等位列第五位。

    同时,安联保险集团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部对过去5年保险业的7654宗保险理赔案进行了分析,这些理赔价值约8.7亿欧元(合80亿元人民币),所有理赔案所反映的趋势与“2021安联风险晴雨表”的研究结果相吻合:网络事件,包括网络犯罪在内,是造成损失的最主要原因。

    通过调查,安联保险认为,尽管金融企业在网络安全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但金融企业依然面临广泛的网络威胁,包括商业电子邮件泄露攻击、勒索软件、自动取款机中招(即犯罪分子通过网络服务器控制取款机)或数字化供应链攻击等,特别是金融行业由于依赖第三方服务提供商而存在的潜在脆弱性。大多数金融机构现在都在使用云服务,这使得他们越来越依赖于数量相对较少的云服务商,但是,当事情出错时,金融机构将面临相当巨大的业务中断风险敞口以及第三方责任。网络安全事件已经导致了巨额理赔,保险企业关注到越来越多的与技术相关的理赔,包括在重大隐私侵犯后对企业董事提出的理赔等,其他的案例包括与欺诈性付款指示和“假总裁”骗局有关的大量理赔,案值已经高达数百万美元。

    对于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安联保险认为,金融业应该充分认识到低利率、政府债务上升等现状;市场(如股票、债券或信贷)的大幅调整可能导致投资者和股东对公司提起诉讼,偿付能力失衡的增加也可能让一些金融机构自身的资产负债表承受额外压力。与此同时,由于疫情的影响,使得网络犯罪有所上升:更多的人由于疫情在家办公,使用电子交易等,这些都加剧了网络风险的暴露。

    “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可能是网络安全链上的薄弱环节”,安联保险集团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部北美网络、技术和媒体主管ThomasKang表示,“最近,我们的一位银行客户遭受了大规模数据泄露,原因是第三方供应商在停止运行硬件设施时未能及时删除个人信息。金融机构如何管理云服务带来的风险将是未来的关键,在这一过程中,由于客户将实际上将相当份额的网络安全责任全部委托给了第三方,所以与优质的云服务提供商进行合作,是企业管理整体网络风险的一种方式。”

    人工智能(AI)、生物识别和虚拟货币等新技术的应用可能会在未来带来新的风险和责任,造成这一现象是由于监管以及合规对这一领域的风险开始高度重视。在人工智能方面,美国针对“信用评分算法中的无意识偏见”展开了监管调查,此外一些与收集和使用生物识别数据有关的诉讼也已发生。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数字或加密货币作为一种资产类别,这最终将给金融机构带来运营和监管风险,包括潜在资产泡沫的不确定性,以及对洗钱、勒索软件攻击、第三方责任,甚至“挖矿”或创建加密货币等(后者因消耗大量能源而引发环境社会治理的关注)。

    环境社会治理也是金融机构面临的风险,自2018年以来,全球已推出超过170项环境社会治理监管措施,欧洲处于领先地位。监管要求的提高,再加上各司法管辖区的监管方法不一致,以及缺乏可用数据,给金融服务提供商带来了重大的运营和合规挑战。安联保险集团全球企业和特殊风险部金融机构全球主管大卫•范登•伯格(DavidVandenBerghe)表示:“在解决环境社会治理问题方面,金融业领先于许多其他行业,尽管如此,这一问题仍将是未来数年构成风险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还表示,“社会和环境趋势日益成为监管变化和连带责任的主要原因,而信息披露和主动报告可以帮助企业及其董事会将责任履行变得更加容易。”

    该报告也对理赔趋势的变化给进行了分析,由于近期保险公司产生的巨大理赔,叠加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这些都为金融企业重构了保险市场,其特点是保险定价调整、保险公司对风险选择收紧,而且除了传统保险外,保险公司对其他风险转移解决方案的兴趣也越来越大。

    报告指出,保险正日益成为金融机构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正与保险公司合作,以管理自身风险,满足监管对资本的要求,或利用自保保险公司来弥补保险市场的变化,或为难以获得询价的风险提供资金支持等。

(编辑 李波)

上一篇:水滴公司公布IPO定价 每股12美元

下一篇:水滴公司正式登陆纽交所 致力打造“保险+健康服务”生态圈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