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叶燕斐:金融助力海南自贸港须抓好九方面工作

2021-04-29 15:59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在4月28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举办、大家保险集团协办的“金融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热点对话上,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表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制,构建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银行业保险业提升金融服务,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须抓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强化重点项目和重点园区的支持等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叶燕斐指出,开放合作是实现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金融体系也需要在开放条件下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加大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力度,近两年,共批准外资银行、外资保险公司来华设立各类外资机构近100家。“我们继续秉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欢迎具备全球区域环境的外资机构来到海南,加强合作交流,激发市场活力。”叶燕斐表示,不管是海外的机构还是海内的机构,在业务方面,在准入方面都是最大限度的开放。

    二是强化对重点项目和重点园区的支持。叶燕斐指出,海南自贸港最高水平的自贸港整个建设刚刚开始,所以,加强对重点项目和重点园区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着力点。下一步,银行机构要制定更加完善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园区的信贷政策,科学准入门槛,完善项目评价模型,实施差别化分类化的精细管理。优化重点项目的受理审批流程和信贷评审方式,提高审批效率,要科学测算项目投资规模和未来现金流回报。根据项目建设运营周期,同时要确保项目建设的合规性。

    三是进一步服务好小微民营企业。“小微民营企业是市场的活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要引入全世界的市场主体,更要培养本地的市场主体。”叶燕斐表示,银行机构要认真落实面向普惠型的小微企业的延迟还本付息政策,要根据海南小微企业以服务业为主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大对餐饮业、旅游业等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进一步探索面向小微企业的融资产品,发挥保险增信的保障功能。

    四是更好地服务热带高效农业。叶燕斐表示,海南发展热带高效农业的条件全国独一无二,而且海南农业和农村人口占比比较高,提升三农服务还有很大的空间,加大涉农的信贷产品的创新,拓宽涉农贷款质押物的范围。加强与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合作,深化征信担保合作机制,推动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健全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机制,拓展蔬菜价格保险表的品种,助力农业稳产保供。

    五是服务外贸和企业走出去。“银行保险机构要紧跟海南外贸和走出去企业发展趋势,结合结算方式变化贸易流程特点,应收账款可控程度,合理利用境内外市场资源,积极完善外贸金融服务,提供支付结算融资融信、财富规划、风险管理、关税保证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外贸金融产品和外贸金融整体解决方案。”叶燕斐指出,要创新应收账款融资,积极开展保单融资,创新服务贸易融资,提供多样化的风险对冲产品。鼓励银行推动内外贸、本外币、境内外业务的融合发展。

    六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叶燕斐指出,海南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推动其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对发展绿色金融提出了迫切要求。为此,海南保险机构要提高专业水平,加强团队建设,进一步完善内部激励机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员工做好绿色金融服务的能动性,服务经济绿色转型。

    七是强化产品和服务创新。叶燕斐表示,要提升服务意识和理念,锤炼专业化经营能力,夯实服务管理基础,精准响应客户基础;要创新合作机制,在培育产业扩大开放防范风险方面发挥合力;要加强产品研发,立足海南实际围绕环境、农业、旅游、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加大产品开发力度;要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对提升金融效率的作用,推动以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为代表的科技在金融业的广泛应用。

    八是更好发挥各类金融机构的作用。叶燕斐表示,银行和保险机构要加大对海南分支机构财务资源和信贷资源的投入,科学确定内部资金转移定价,通过选派海南和东部沿海地区分支机构的员工互相挂职、任职等方式,加强海南分支机构人才和队伍能力建设。同时,对于在海南先使用的创新药等,金融业尤其是保险产品的开发有很多的空间可以作为。

    最后,金融机构要持续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叶燕斐指出,扩大金融开放,伴随着金融复杂性的增大,对此应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要进一步强化公司治理,要做好集团客户房地产、地方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的风险识别工作,要建立健全跨境资金流动防控体系,防止资金大进大出,要依法履行好反洗钱反恐怖逃税业务;要提升监管能力水平,构建适应更加海南自贸港创新的监管环境,更加高效的法治环境,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编辑 李波)

上一篇:债券违约率上升 评级机构职业责任险需求增加

下一篇:商业健康险运营蜕变:理赔时效从3个月到1秒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