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债券违约率上升 评级机构职业责任险需求增加

2021-04-29 15:39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近期,债券违约案的增多带热一个议题:中介机构的责任范围。同时,多家保险机构的信息也显示,相关职业责任保险的询价明显增长,据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AGCS)金融险部高级核保经理李珏介绍,近期的市场反应说明业内开始重视职业责任风险的管控,除了传统中介机构如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对职业责任保险的需求增加明显外,评级机构也开始成为职业责任保险的主要需求方。

    业内人士指出,最近10年特别是最近5年债券市场发展迅猛,券商、商业银行等承销商越来越多,进入债券市场的机构从最早的二三十家增加至上百家,难免良莠不齐。随着债券刚性兑付被打破,违约频率有所增加,越来越多的券商承销的债券出现违约,也带来了中介机构的风险。

    根据相关保险机构的统计,近期中介机构投保职业责任保险的需求急剧上升。安联AGCS金融险部核保经理路默林表示:“证券市场严监管环境是证券业健康发展的大趋势,近期随着相关案件的曝光,上市公司发生问题会导致律所、评级机构以及保荐承销机构等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中介机构职业责任险出现频率明显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相应的保费厘定也呈现明显的上扬趋势。”她还介绍说,近期客户对于保险条款以及保险承保范围的设计越来越重视,要求保险公司扩大保障范围,保单保障内容越来越接近国际市场通行保单;与此同时,保险公司开出的职业责任的保险费率最近也大幅上涨,以应对新形势。

    李珏则表示,市场上的需求变化使得国内中介职业责任保险已经从过去的“摆设”逐渐演变为资本市场中介机构的刚需,新证券法大幅提高违法成本和强化监管执法对于中介职业责任保险市场的影响显而易见。

(编辑 李波)

上一篇:信美相互人寿成立3年首次实现全年盈利 投资收益率达7.39%

下一篇:叶燕斐:金融助力海南自贸港须抓好九方面工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