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一季度中国信保承保金额超1800亿美元 同增近三成

2021-04-14 15:15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根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近日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其承保金额达1868.1亿美元,同比增长27.6%;向企业支付赔款3亿美元,同比增长4.7%;服务支持企业近13.3万家,同比增长21.6%。这一组数据背后,是中国信保紧紧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积极作为。

    “硬核”政策齐出台

    3月12日,商务部会同中国信保联合印发了《进一步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这是自去年2月双方再一次联合印发工作文件。

    与去年相比,此次引发的《通知》主题由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有力应对疫情影响转为支持商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内容由主要发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稳外贸作用转为利用中国信保全险种产品和高水平服务加大对企业的精准有效支持,包含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创新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着力扩大保单融资、提升中小微企业服务质效等方面的支持措施。

    与此同时,地方“十四五”外经贸发展路线图正密集浮现。业界专家认为,充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工具对推动地方外经贸发展具有引领带动作用,各地都希望能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先行一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黑龙江、陕西、上海等十余个省市将“出口信用保险”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

   助力双循环

   保产业链供应链提质扩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均提出“立足国内大循环,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许多企业早早开始布局,将内外贸平衡作为企业甚至产业链供应链转型的重要契机。

    “外贸订单已经排到下半年了,最近还不断有国内客户来电咨询,今年的销售额预计再上一个台阶。”谈及2021年发展前景,常州东奥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是出口信用保险给了企业“两条腿走路”的信心。

    去年受疫情影响,已经拿下不少外贸订单的东奥服装受到了上游供应链中断等问题的困扰。为此,在保障龙头企业恢复生产供应和全球供应链稳定的同时,中国信保通过“出口+内贸”双保障,坚持上下游全面考量,对从面辅料生产到成衣加工的整条供应链提供信用风险保障,帮助企业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今年以来,依托国内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和出口信用保险支持,该企业海外销售额超过1亿美元,国内销售额1200万元人民币,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成功结合。预计今年全年海外销售将突破4.5亿美元,国内销售突破5200万元人民币。

    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想实现“墙内开花里外都香”,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在新发展格局中缺一不可。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便利企业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是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中国信保的全产品客户服务可以成为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打通内外贸堵点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中国信保支持出口达1609.3亿美元,增长27.5%;支持海外投资达87.2亿美元;支持国内贸易达1109.9亿元,增长45%。

    新业态涌现

    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2019年,中国信保创新承保福建省石狮市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业务,“买全国,卖全球”外向型商贸发展新格局从此有了信用风险保障。今年春节前夕,中国信保接到了自创新承保以来的首宗报案。报案方是一家在石狮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备案的外贸公司。受海外疫情影响,德国买方经营困难,无力向企业支付货款且无法提供还款计划。

    在核实贸易背景真实、债权债务关系清晰的情况下,中国信保启动快速理赔程序,在受理索赔后1周内顺利完成赔付流程,及时向企业支付赔款,顺利完成了石狮市场采购首宗案件赔付。

    如今,中国信保已经实现对石狮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登记的出口业务应收账款信用风险全覆盖,累计承保金额达到2亿美元。

    新时代培育新业态,也催生新实践。不仅是市场采购贸易,今年以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融入各地政策,不断加码对外贸新业态的支持。

    例如,2月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配套措施》,要求中国信保陕西分公司促进跨境电商平台和海外仓建设,力争年内实现首个跨境电商业务承保支持。2月19日,江苏省商务厅联合六部门印发《关于促进全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将“加强信用保险承保支持”、“积极探索跨境电商业务信保保单融资模式创新”等内容纳入其中。2月26日,中国信保四川分公司与成都市商务局携手搭建成都市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成为全国首个“四合一”平台和全国首个“跨境电商政治风险统保”平台,并创新性统保跨境电商出口政治风险,支持以信用保险方式为跨境电商提供物流运费延付和融资。

    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国信保支持外贸新业态出口15.6亿美元,增长39%。

    随着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进,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不断凸显。“中国信保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充分发挥了防风险、促融资、稳外贸、保就业的独特作用,为我国外贸逆势增长贡献了力量。”两会前夕,中国信保董事长宋曙光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向海内外记者介绍了出口信用保险在稳定外贸基本盘方面的积极贡献。今年是中国信保成立20周年,宋曙光表示,该公司将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业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编辑 李波)

上一篇:中保登携手金融壹账通 共谋数字化转型新蓝图

下一篇:去年工行代销个人保险超千亿元 专属化线上化成为银保合作新趋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