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瑞再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到2030年中国保费全球占比或升至19%

2021-04-01 11:28

    本报记者 冷翠华

    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未来数年,中国仍然是全球范围内发展最快的保险市场,预计2030年中国保费占全球保费之比将从2019年的10%上升到19%。

    安仁礼表示,目前,全球保险市场开始进入恢复期,在中国市场,保费持续稳健增长。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的保险市场持续增长,尤其是在人身险方面,中国将会成为全球人身险增长的引擎。2021年中国的寿险保费增长估计为9.0%左右。

    在人身险方面,安仁礼指出,目前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是非常大的问题,中国需要建立起更加可持续的老年人养老金制度。这个养老金制度需要商业养老保险作为第三支柱来支持,商业养老保险应该发挥更大作用。目前,我国养老金还存在比较大的缺口,一定需要商业养老保险来进行有力的补充。

    他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进一步提到,商业保险公司应该积极地参与到养老生态系统的共同构建之中,在中国的整个养老金体系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商业保险公司要发挥自身优势,综合提供一系列产品,包括短期护理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健康医疗保险、养老金保险,以及老年群体出行保险等。同时,保险业还可以放眼在养老科技上的长期投资,包括搭建数字平台等等。

    目前,我国财险行业正在进行深入改革,尤其是在财险行业占比较大的车险业务正在进行综合改革,目前市场有所承压,为此,财险公司积极寻求非车险业务的发展空间。非车险的机会在哪里?安仁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结合中国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及的支柱性产业,财险业的非车险业务还有很大的发展机会。

    例如,“十四五”规划纲要谈到绿色发展,其中包括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产业,例如绿色基建、绿色电站、绿色投资,可再生能源的开发,非化石能源的发展,以及绿色科技等,这些行业涉及的相关保险在“十四五”期间都大有可为。同时,乡村振兴也是“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点内容之一。“如果想释放乡村生产活力的话,一定要有足够的保险覆盖面。因为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难免要去承担风险,去抵御冲击,这个时候就要有足够的保险覆盖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安仁礼表示。

    同时,他还指出,中国制订了明确的碳中和目标。碳中和的目标会在总体上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结构,将会使绿色保险、绿色金融变得愈发重要。保险业应通过产品创新开发更多绿色保险,如环境污染责任险、绿色建筑保险、可再生能源保险等,并通过模型持续加强对气候变化的风险认知和预测能力,为风险高发地区提供保险保障。此外,作为机构投资者,保险业可通过投资符合ESG标准的可再生基础设施,为经济的绿色转型提供融资支持,同时鼓励企业投资于绿色发展领域,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此外,安仁礼指出,保险业还应关注气候变化的相关风险。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很大,企业和微观层面的经济行为也会影响气候变化的进程。新冠疫情已经告诉人们,自然灾难会让经济体迅速崩溃,并且恢复非常缓慢。“这给我们提供了重新反思气候变化带来影响的机会,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应该用何种方式发展经济。保险业虽然处于风暴眼之中,但是这也会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因为它可以将自己的经验与政府、与其他行业进行分享,同时找到自身发展机遇。”他表示。

(编辑 张伟 上官梦露)

上一篇:光大永明保险迎来第24家省级分公司

下一篇:水滴互助计划为何终止?用户保障如何升级?水滴公司合伙人杨光解惑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