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公布2025年及2035年目标 中国人保誓重回行业“C位”

2021-03-25 15:06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新人保力争做市场经济的搏击者、奋斗者,真抓实干,马上就办。靠自己的拼搏奋斗重回行业‘C位’!”在3月24日举行的中国人保2020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董事长罗熹表示。

    会上,中国人保公布了其2025年及2035年的目标,到2025年,要实现集团营业收入进入全球可比的保险公司前列,财险主要指标要成为全球第一;到2035年,中国人保要力争营业收入进入全球前三位,财险所有指标要在全球进入第一。

    去年保费同比增长1.5%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保面对疫情、汛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其业务仍稳定增长。全年保险业务收入5636亿元,同比增长1.5%。同时,公司实现利润总额316亿元,同比增长6.3%,扣非归母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3.6%;总投资收益率为5.8%,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

    从保险业务来看,财险业务方面,人保财险积极顺应车险综合改革大潮,持续优化风险定价模型,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公司有效应对疫情、灾情和经济下行压力,保费收入实现正增长。2020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332亿元,业务规模保持平稳;加快实施数字化战略,打造线上零接触服务模式,业务质量持续改善。家自车客户线上化率达到89%,车险直销占比提升至30%以上,车险增速市场比值140%。实现综合成本率98.9%;实现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0.6%(扣除手续费税收政策影响);持续提升理赔服务能力,持续推进降本增效。车险赔付率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6.5%,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人身险业务方面,人保寿险聚焦价值创造,打造专业化经营体系。一年新业务价值54亿元,同比增长5.6%,内含价值规模超过千亿,为102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8%,剩余边际75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2%;坚定不移推进“大个险”战略,持续推动“磐石计划”落地,聚焦销售能力建设和基础建设,个险代理人队伍质态持续改善。月均有效人力101806人,同比增长8.8%。个人保险渠道原保险保费收入为548亿元,同比增长7.0%;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实现合并净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42.7%;续期保费快速积累,实现续期保费474亿元,同比增长7.8%,期交占比不断提升。

    人保健康积极开拓市场,持续提升健康保障能力。2020年保险业务收入323亿元,同比增长43.9%,是中国最大的专业健康险公司;价值快速积累,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56.6%,内含价值较上年末增长34.7%;人保健康互联网健康险保费收入,居人身险公司第一位。规模保费127亿元,同比增长77.1%,是国内第一家互联网健康险保费过百亿的保险机构。

    推出42个战略项目

    罗熹表示,为推动中国人保重回“C位”,中国人保谋划制定了卓越保险战略,核心内容包括一个战略愿景和七项战略举措,明晰了中国人保构建独特优势,实现跨越发展,重回行业“C位的路径”。“通过扎实推进卓越保险战略,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全集团力争营业收入位列全球保险企业前列。”罗熹表示。

    卓越保险战略怎么落地?罗熹表示,中国人保主要通过两个方式落地。第一,通过年度预算。每年的年度预算要落实战略的目标,年度的预算和战略规划要有机对接。第二个抓手即实施战略项目。“经过内部的反复讨论,设计了42个战略项目。这42个战略项目就是解决保险的供给侧的能力和效率问题。”罗熹指出,现在有大量的需求,社会对保险的认识和需要都在增长,必须要提高自己的供给能力,这42个项目正是为此而设计,目前,这些战略项目已经在开始实施。

    为实现卓越保险战略,中国人保还在科技赋能、完善治理体系以及文化改造方面进行大力投入。

    在科技赋能方面,中国人保对整个科技体制进行调整,对技术架构也进行调整,对基础设施做了安排和布局。另外,有一些应用系统在加快改造,以客户体验为中心,以基层的效率为中心,来推动整个科技赋能。

    在完善治理体系方面,罗熹认为,治理体系更大层面上涉及整个集团的运行方式问题,尤其是一些子公司的运行方式问题。“去年我们发生了几个案件,其实都是反映了我们内部治理的问题。我们不回避这些问题,强力推动公司内部的治理体系的完善,搭建现代公司治理的架构。”罗熹表示。

    在文化的改造方面,罗熹指出,老人保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承担了重要任务,但在市场竞争形式下,中国人保从原来的老大变成现在的老三。“怎么能够重回C位?这个事情有能力问题,也有技术问题,但是更重要的是观念问题和思想问题,所以文化的改造是不可避免的。”罗熹直言,所有的问题都涉及文化问题,所以,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提基础之上,加快文化的改造。

(编辑 张明富)

上一篇:中国人保2020年扣非净利润达198.23亿元 同比增长3.6%

下一篇:2020年互联网财产险保费收入约798亿元 同比下降4.85%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