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保险业内人士:电商产品责任险强制化趋势日渐明显

2021-02-23 18:33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近日,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的部分供应商收到邮件通知,限定其在30天内提交在平台上销售产品的商业综合责任保险凭证,若逾期不能提供,该商品将面临在亚马逊禁售的风险。同时,亚马逊推荐了3家国际性保险服务商,供其合作商家选择。据了解,在短短一周时间内,这3家保险公司收到的询价量激增。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商业综合责任保险在欧美市场是投保极为普遍的一个险种,不过,在我国,此类产品还不为市场所熟知。目前国内已经投保的企业大多是外向出口型,应海外买家的合同要求而投保。而海外买家之所以要求供应商投保,一方面是确保在发生产品责任损失后可以向供应商及其保险公司追偿,另外也是希望在出现相关索赔时,供应商的保险公司可以直接处理,而不动用自己的保单,这也是销售协议要求将买家作为附加被保险人的重要原因。

    “要在成本可控前提下,30天内购买到符合亚马逊特定要求的保险保障并及时提供凭证,这给不少中国供应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我们预计这只是电商加强风控的第一步,未来不排除逐步向所有卖家进行推广。电商作为新兴销售渠道,在业务发展初期对风控的要求相较传统渠道要低,有时尽管合同约定了对供应商的保险要求但执行并不彻底。随着业务量的快速上升,产品质量及责任问题凸显,倒逼电商平台加强风险管控。可以预见的是,电商平台最终会像沃尔玛等传统线下平台一样,主动识别风险并转嫁风险,而向卖家强制要求商业综合责任险或产品责任险这一举措,是必然趋势。”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据了解,作为亚马逊推荐的保险供应商之一,安达保险(Chubb)迅速推出了“亚马逊供应商定制保险方案”,为国内供应商提供能满足合同要求且性价比极高的解决方案。安达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此次亚马逊的具体要求,安达保险的定制方案涵盖100万美元赔偿限额的产品及完工操作责任风险保障,这也是此次亚马逊的核心要求。此外,卖家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加保同等赔偿限额的场所/运营责任保障和个人及广告权利侵害责任保障。

(编辑 田冬)

上一篇:新一站保险网与中国人寿财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篇:五大上市险企“开门红”:寿险业首战告捷财险业两极分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