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去年中国人保集团保费收入超5600亿元 同比增长1.5%

2021-01-21 16:03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据中国人保最新统计数据,2020年中国人保集团保费收入超过5600亿元,同比增长1.5%,业务发展稳如磐石,展现出大公司强劲的增长韧性。

    一是服务“六稳”“六保”和国家重大战略,以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稳发展。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整个社会摁下暂停键,面对疫情严峻挑战和冲击,集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做好生产经营,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调整优化经营重点。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加快开发财产损失、营业中断、员工安全等保险产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助保险共保障7859.8万人,复工复产综合险承保企业约3.2万家。疫情刚过不久,中国南方地区遭遇1961年以来的特大洪涝灾害,全国27个省市近4000万群众受灾,形势十分危急。在灾情面前,中国人保针对农作物受灾情况,多地机构第一时间定损理赔,帮助农户迅速开展抢种补种,确保大灾之年不减产。2020年,中国人保累计承保小麦、水稻、玉米等主粮作物约4.7亿亩,承保生猪约1.7亿头,共为8607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4万亿元,向2084万受灾农户支付249亿元农险赔款,有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2020年,中国人保集团业务在一季度短暂下滑后迅速转正,全年全集团保费持续保持正增长;人保财险保费收入4320.2亿元,同比增长0.1%;人保健康保费收入322.6亿元,同比增长43.9%,表现出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

    二是加快创新变革,以变革促发展。中国人保以科技为先导,全面推动体制机制和产品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变革、转型升级,努力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加强科技赋能,人保财险家自车客户线上化率达到89%,通过线上化,带动直销渠道发展,带动续保率提升,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有效支撑车险业务与市场发展同步。持续推进产品创新,在财产险领域,战略性拓展个人非车业务,创新发展个人责任险、服务型家财险、物联家居保险等新产品。去年前11个月,个人非车业务同比增长15.5%。在人身险领域,进一步加大保障型、价值型寿险产品开发,开发上市35款保障型产品,推出业内首款终身保证续保的防癌医疗险,人保健康电商渠道保费收入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77%。不断强化战略协同,集团先后与深圳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江苏省、广发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电子集团、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招商局集团等8家战略客户签署合作协议,业务协同保费增速快于集团整体。

    三是持续提升业务结构质量,以质量提升优发展。作为上市公司,中国人保坚持质量优先,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发展质量,获取具有含金量的保费。人保财险车险直销占比提升至30.3%,车险业务结构的变化推动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持续低于市场平均。人保寿险大个险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月均有效人力突破十万人,期缴业务占比接近70%,十年期及以上高价值期缴、标准保费等增速位居“老七家”前列,价值创造能力持续增强。得益于结构改善,全年集团及各公司利润完成情况总体较好,集团总资产、净资产再创新高。

    四是持续强化风险防范,以稳健经营保发展。疫情冲击叠加金融周期下行,2020年市场风险增大。中国人保把防范重大风险作为稳健经营的底线,高度关注信用风险、低利率风险等风险变化,提前预判市场走势,下好风险防范的先手棋。针对信用风险增加的情况,从2019年四季度开始主动压缩融资类信用保证险业务,全面排查业务风险,完善公司产品管理体系,加强业务质量监控,依法依规处理和化解武汉金凰、广东玖富等风险事件,努力将风险损失降至最低,避免信用风险进一步外溢,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维护公司股东权益,保障金融市场稳定。2020年,如果剔除主动管理的信用保证险业务,人保财险业务增速达到4.4%,与市场保持基本同步。针对低利率风险隐患,主动压缩中短存续期业务,剔除中短存续期业务,人保寿险业务增速与“老七家”保持同步,业务发展的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

    中国人保表示,步入新阶段,其将以卓越保险战略为引领,加快创新变革,加强科技赋能,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公司发展追求卓越、迈向一流。

(编辑 李波)

上一篇:上市险企交2020年保费成绩单:入账2.49万亿元 财险增收不增利

下一篇:蚂蚁集团副总裁尹铭离职 加盟阳光产险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