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险企健康管理服务标准出炉 对服务内容风险分类等都有明确规定

2020-12-28 20:01

    本报记者 冷翠华

    12月2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健康管理协会正式发布4项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方面的标准,分别是《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指引第1部分:总则》、《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指引第2部分:服务内容》、《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指引第3部分:风险分类》,以及《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指引第4部分:方案设置》。这4项标准基于保险业务特点和保险行业健康管理服务建设的需要,对保险行业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建设、能力和系统建设、人群划分、服务分类、服务方案设置、服务实施和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据介绍,为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健康险管理办法》、《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服务的通知》等精神,有效发挥标准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切实服务于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推进保险行业的健康服务能力建设,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组建了由前海再保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百年人寿、阳光保险等保险机构及妙健康、君岭健康、大禹医疗健康科技等具有代表性公司专家组成的课题组,于2018年5月启动工作,历时两年多,充分、深入调研保险行业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与特点,经过10余次专家论证和研讨会,收集吸收保险行业及健康管理行业数百条意见,多易其稿,最终完成了这4项标准制定工作。

    《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指引第1部分:总则》适用于保险行业对健康管理服务体系的规划和设计使用,也可为相关健康服务商和第三方服务机构设计和建设面向保险行业的健康服务提供依据与遵循。《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指引第2部分:服务内容》规定了保险机构提供的健康管理服务产品需包括的基础构成成分,以及可以使用的服务方式,用“矩阵模块分类法”来制定、分解、规范和评价健康管理服务。《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指引第3部分:风险分类》规定了高风险人群的选择依据、选择方法和风险分类方法,规范客户健康风险分类方法。《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指引第4部分:方案设置》规定了保险行业在设置健康管理服务方案时的设置原则、方案的要素、设置方法、内容选择,为保险机构以及服务商健康管理服务方案的设置提供依据。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4项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有利于填补保险行业健康管理服务相关标准的空白,为保险业的健康管理服务设计了总体的框架,为引导行业后续的分项健康管理服务的标准化奠定了基础。同时,其将促进保险行业提升健康管理水平,丰富健康管理服务产品,完善健康管理服务技术,提升服务效能,推动保险行业服务于“健康中国”,更好地发挥社会健康保障功能;同时,这也将推动保险行业与大健康行业跨界融合,更好地引导健康服务支撑保险业务发展。

    据介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双方将在“服务指引”的基础上,根据健康保险中健康管理服务需求的现状,围绕着健康管理的主要手段,对健康管理的主要应用策略进行梳理和分析,讨论出后续要制定的健康管理服务标准化的工作清单,加快推动健康管理服务在健康保险中的应用。

(编辑 何帆)

上一篇:中国精算师协会发布《中国人身保险业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2020)编制报告》

下一篇:保险业前11个月保费收入同比增6.46%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