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020互联网保险新知大会暨第二届保险人节开幕

2020-12-03 21:52

    本报记者 冷翠华

    目前,国内保险代理人数已突破900万人大关,是国内各金融子行业中从业人数最多的群体。但在收入上,这一群体仍然普遍较低,据《中国互联网保险从业者生存状态探究报告》显示,31%保险行业工作者月收入不足6000元;同时,职业偏见仍然严重。只有把更多目光聚焦到这些直面消费者的代理人身上,高质量发展才不再是“空谈”。

    为从真实直观的角度观察当下互联网代理人的生存现状,进而从根源出发解决行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对此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12月3日,i云保“2020互联网保险新知大会暨第二届保险人节”在上海开幕。

    社会老龄化趋势+线上化推动

    保险人获发展良机

    中国银保传媒党委委员、总经理杜增良表示:“技术革新推动用户的消费习惯在变、消费场景在变,这也就要求我们的保险人必须紧跟时代变化,主动融入新的技术环境,借助科技赋能营销,为消费者和用户提供更加契合用户新的消费习惯、更加服务用户消费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社会学副会长彭希哲表示:“在人口老龄化的冲击下,保险公司将面临保费降低的风险,但另一方面,老龄化趋势同时也为保险行业带来机会,越来越多人打开保险意识,认识到保险养老、年金养老的重要性。”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徐明棋认为,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的关口时保险会发生质变,为满足更丰富、更多元化的消费者保险需求,保险从业者在某种程度上必须借助互联网科技,使用更加智能化的手段代替传统的展业习惯,而这也会给打上“传统”标签的保险行业更多发展契机,同时给从业者提供更多提升收入的机会。

    扁平化新探索

    聚焦一线代理人待遇提升

    在巨大的发展前景下,相关各方对保险代理人新模式、新团队的探索也从未停步。据i云保创始人、CEO李哲介绍,i云保除了在保险前中后台融入保险科技,也通过科技赋能对代理人组织模式进行了扁平化探索,创立新型的组织结构。同时,通过数据驱动运营,对上赋能保险公司,对下赋能保险代理人,使其获得新型的展业形态,最终帮助其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李哲表示:“在持续进行探索创新过程中,我们发现实行代理人的扁平化管理仍不足以满足代理人的诸多需求。”他指出,当下代理人不仅需要更稳定的收入,也希望像所有职业一样有着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更高效的团队分工与合作、更具针对性的培训。在不断完善科技赋能代理人的过程中,i云保推出“星空计划”,进行代理人扁平化团队展业的尝试。“星空计划”从未来互联网团队模式扁平化入手,探讨保险代理人在新时代是否可以通过建立分工型团队,实现更高的展业效率。

    《中国互联网保险从业者生存状态探究报告》正式发布

    本次大会上,《中国互联网保险从业者生存状态探究报告》正式发布,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度解读。

    许闲着重对保险代理人使用线上化工具情况进行了分析。针对“保险科技在多大程度上对保代业务起到帮助?”这一问题,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给出的平均分高达8.18(满分10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占比峰值出现在10分(31%),多数互联网保险代理人认为,保险科技对其保险代理业务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其中认可度最高的前三位分别是“更容易获得不同公司各类产品信息”、“投保流程更加简略便捷异”以及“核保过程更加迅速”。

    报告同时也指出,互联网平台并不是完美的,通过互联网赋能平台展业也催生了诸多的问题。比如相较于线下,线上建立客户信任度慢、交流连续性很难保证、难以促成大单转化等。同时也有部分代理人表示,互联网保险产品太多,但产品覆盖不全、无法做成尽善尽美的计划书,等等。对此,德国通用再保险公司寿险健康险亚洲区高级精算师谈腾跃表示:“未来产品将分化出更多细分品类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个性化、特定人群产品有可能获得突破。”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11月份另类罚单:多家险企被骗又被处罚 “内鬼”骗保折射风控漏洞

下一篇:华安保险上线智能风控系统“锐眼系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