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董克用:发展养老金二三支柱 助力强大资本市场建设

2020-09-21 17:46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9月19日主办的中国养老现状与养老金融发展媒体分享会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表示,应大力发展养老金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的建设,并与资本市场形成良性互动,建设出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让老百姓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董克用介绍说,从世界范围看,做好养老保障体系仅仅依靠现收现付不行,仅仅依靠完全积累也不行,而要发展多支柱模式。对于三个支柱的名称并没有全球通用的叫法,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董克用提议,第一支柱叫公共养老金,主要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叫职业养老金,主要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较个人养老金,目前主要是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

    董克用表示,我国企业年金制度在设立之初的前几年发展较快,但自2014年以来发展陷入了停滞,这部分资金近年的投资收益率也很不错。第三支柱目前还在试点中,2018年5月份开始在三个地方试点,由于受到税收政策调整的影响,政策覆盖面大幅缩小,目前尚未全面铺开。“无论如何,我们必须发展多支柱养老金体系,不能仅依靠第一支柱。”董克用表示,第一支柱是保基本,只有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发展壮大起来,尤其要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只有这样,人们的老年生活才有更好保障。

    董克用还强调,长期来看,我国必须有强大的资本市场,而养老金对资本市场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长钱进入资本市场就会成为其“压舱石”,养老金和资本市场形成良性互动,老百姓可以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编辑 田冬)

上一篇:胡晓义:应高度重视养老金缺口问题但不能夸大危机

下一篇:北京拟进一步提升车险兼业代理机构合规能力 压实保险公司管理责任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