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人保集团高管:坚定推进“3411工程”

2020-08-25 01:00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在昨日(8月24日)举行的中国人保集团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集团高管团队针对公众关心的一系列公司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人保集团表示,该公司将继续坚定推进2018年提出的“3411工程”;在信用保证保险经营亏损的情况下,大力推进存量业务风险出清,严控增量业务风险;同时,为更好地回报股东,和股东实现共同发展,人保集团将继续尽量提高分红水平。

    推进“3411工程”

    向纵深发展

    人保集团的“3411工程”于2018年提出,该工程的核心人物是人保集团原董事长缪建民。随着缪建民前不久的离任,这一工程的“下半场”将如何推进?会不会进行调整?针对这一公众关心的问题,中国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表示:“下一步,我们公司不仅不会动摇,而且要加快、加强、加力推进‘3411’向纵深发展。”

    “3411工程”中的“3”指财险、寿险和健康险3家子公司转型,“4”指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一体化和国际化四大战略,两个“1”分别指打好一场中心城市攻坚战和守住一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王廷科表示,上半年,中国人保集团推进“3411”工程取得了很好的实效,人保财险升级车险经营模式,家庭自用车承保数量同比增加7.6%;公司直销渠道实现保费收入821.8亿元,同比上升15.8%;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达152亿元,同比上升73.7%,创近5年最好水平。同时,人保寿险坚持价值转型,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加19.3%,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规模保费同比增长14.5%,净利润达38.3亿元,同比增长23.6%,创历史同期新高。人保健康险互联网渠道业务快速发展,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1.6%。此外,在各子公司之间的协同发展、风险管控等方面,人保集团也获得了很好的成效。

    王廷科同时指出,要根据当前面临的形势,突出加快“3411工程”中的科技赋能、商业模式变革、数字化转型等工作,进一步抓好、抓实、抓紧一些“牛鼻子”性的工作,推动“3411工程”取得更好的成效。

    出清存量信保业务风险

    严控新增风险

    近两年,信用风险事件频发,多家险企的信保业务踩雷,遭遇亏损。人保财险的信保业务发展情况也备受业界关注。在业绩发布会上,人保财险副总裁沈东表示,上半年该公司着力推进融资类信保业务清理整顿工作,逐步出清存量风险,预计全年信保业务继续呈负增长趋势,下半年业务亏损幅度将比上半年明显收窄。

    数据显示,上半年,人保财险的信保业务实现保费收入43.18亿元,同比下降59%,综合成本率为138.6%,同比上升40.6个百分点,业务亏损29.5亿元。对此,沈东分析认为,造成亏损的主要是保证险尤其是融资类保证险业务,而信用险经营获得盈利。上半年,该公司着力推进融资类信保业务清理整顿工作,逐步出清存量风险,风险敞口明显下降。

    “我们结合业务模式和平台的资质分类化解线上消金业务风险,全面停止高风险线上消金项目。”沈东表示,同时,对于风险相对可控的线上消金项目也对业务模式进行改造,与合作银行、引流平台进行风险共担。“对带来重大亏损的线上消金项目将在2022年8月31日之前实现风险的全部出清,今年年底之前大部分可以出清。”沈东表示,下半年,人保财险将继续进行业务清理整顿,预计全年保费将继续呈负增长趋势,受特定项目仍在保险暴露过程中以及存量业务风险出清的影响,下半年整体经营仍然难以扭转亏损的态势,但整体亏损的幅度将比上半年明显收窄。

    对此,王廷科指出,信保业务风险敞口大,特别是尾部风险比较高,周期性特点强,盈利难度极大,下一步,人保财险信保业务的发展战略和定位就是要梳理存量,压减风险敞口,优化增量,强化风控信用风险防控,专业化管理,理性化发展,审慎经营。

    首次实施中期分红

    拟派现近16亿元

    为更好地回报股东,与股东共享公司发展,中国人保集团今年将首次实施中期分红。根据其近日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人保集团董事会建议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6元(含税),该公司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5.92亿元(含税)。

    对此,人保集团副总裁李祝用表示,人保集团尽可能地提升分红水平,让投资者分享公司经营发展的成果。自人保集团2012年在H股上市以来,该公司的分红水平一直保持增长,2019年末期的股息是每十股1.16元,同比增加154%,今年又进行集团上市后首次中期分红。“未来,公司将继续结合偿付能力、经营业绩、发展的需求、监管的要求,特别是投资者的合理期待回报等因素,合理确定分红的水平,让投资者充分分享公司发展的成果。”李祝用表示。

    同时,对于人保集团股价问题,李祝用也进行了回应,他表示,中国人保回归A股以来,在A股市场的股价表现基本与同业同步,但H股股价已经偏离了基本面。“上周五(8月21日)我们H股收盘价是2.61元,净资产是4.35元,市净率约0.6,远远偏离了基本面。”他表示,对此,该公司一方面尽可能提升分红水平,另一方面将加快推动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提升“3411工程”的落地实施。

上一篇:人保集团将首次实施中期分红 拟派发现金红利近16亿元

下一篇:新华保险上半年总保费同比增长三成 下半年夯实50多万代理人队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