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五大上市险企前7个月入账1.67万亿元 保险板块指数7月份以来上涨超两成

2020-08-14 01:25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截至8月13日,A股5家上市保险公司纷纷晒出了前7个月的保费成绩单。整体来看,五大上市险企前7个月取得原保费收入1.67万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较前6个月略有上升。从上市险企的不同业务来看,产险业务复苏明显,寿险业务整体缓慢复苏,险企间分化较为明显,分析人士认为,险企将更加注重明年的开门红工作。

    具体来看,今年前7个月,中国人寿取得原保费收入4551亿元,同比增长12.3%;新华保险取得原保费收入1072.5亿元,同比增长30%;中国平安取得原保费收入5036.9亿元,同比增长0.85%;中国人保取得原保费收入3709.42亿元,同比增长4.24%;中国太保取得原保费收入2374.54亿元,同比增长4.04%。

    从上市险企不同的业务类型来看,产险业务呈现强劲的复苏态势。具体来看,平安产险前7个月取得保费收入1510亿元,同比增长了11.4%。其中,7月份单月保费同比增速达17.3%,明显提速。人保财险前7个月取得保费收入2766.34亿元,同比增长4.3%,7月份单月保费同比增速为3.8%。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人保财险大幅调整信保业务结构,主动缩减业务规模所致。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其信用保证险收入为47.9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63.3%。太保产险前7个月取得保费收入889.11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7月单月保费同比增速达21.7%。

    从财险业务中的车险来看,7月份,平安产险车险保费收入160亿元,同比增长11.9%,人保财险车险保费收入218.93亿元,同比增长13%。从单月车险保费收入和增速来看,人保财险发力更猛。在今年的年中工作会议上,中国人保提出,“以临战状态应对车险综改”,要重塑渠道结构、加快去中介,重塑定价能力、构建核心优势;重塑理赔模式、提升科技水平,重塑产品服务,提升客户黏性。

    从人身险业务来看,目前仍处于缓慢复苏阶段。根据险企披露的数据,五大上市险企的寿险业务前7个月合计同比增长了6%,7月份单月总保费收入合计同比增长3.4%。7月份各家公司负债端表现有所分化,新华表现较为亮眼,当月保费增速领先。

    整体来看,上市险企的产险业务和寿险业务都处在复苏通道中,后续负债端改善有望持续,同时随着险资权益投资比例的优化,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企稳回升,险企投资端也存在较大的改善机会。从二级市场保险板块的市场表现来看,保险板块自7月1日以来,表现亮眼,截至昨日收盘,保险板块指数报收于2292.89点,比二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6月30日)收盘指数上涨了22.5%,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了11.3%。

上一篇:万能险结算利率调查:年化最高6.5%最低2.2% 监管再警示利差损风险

下一篇:上半年寿险电销保费同比下降超三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