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保险资管协会曹德云:保险投资医养健产业将呈现三个趋势

2020-08-11 21:50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在近日召开的“医疗健康产业投资论坛”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未来,无论是从中国保险业自身的发展要求,还是从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保险资金加大力度投资医疗、养老和健康产业(下称“医养健产业”),保险和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都将是一个长期趋势。

    具体来看,主要将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随着人们医疗和健康需求的进一步凸显,政策导向进一步强化,医养健产业将在较长时间内成为险资重要的重资产布局方向。今年1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健康、养老等社会服务领域。上半年各大险企巨头纷纷加快“保险+医养”布局,多家险企更是相继逆势购置医疗和养老用地。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已有泰康、前海人寿、太平洋人寿3家险企出资近14亿元用于竞购医院或养老社区用地。

    第二,在布局规模不断扩大、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不同的投资布局模式终将殊途同归。大健康和保险的深度融合将重塑两大板块商业模式:服务布局拉动商业保险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和发展转型;保险通过服务布局强化控费能力、提升发展质量。二者相辅相成,在行业获得发展的同时,亦能实现医养健康服务和金融服务品质的提升,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求。

    第三,智慧医疗将成为我国医疗健康产业重要发展趋势,险资要重点关注。在2020年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智慧医疗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5G技术被用于火神山医院远程医疗体系的搭建,AI算法大幅缩短病例分析及确诊时间,云计算技术提供药物开发的数据开源支持,医疗机器人减少与患者的接触并降低感染风险。智慧医疗通过将新一代ICT技术与医疗健康产业深度融合,在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提升医疗服务效率、防控公共卫生等方面展现出巨大的应用前景。在医疗健康体系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下,智慧医疗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保险资金投资医养健产业,要充分利用智能技术提高运行效率与效能。

    曹德云表示,目前,我国保险资金投资医养健产业还处于探索阶段,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的现实需要、政策环境、传统文化、生活理念等要素的演变,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医养健产业投资模式,相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扩大以及人口结构的不断变化,将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发展前景。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上半年新华保险累计赔付金额超53亿元

下一篇:​江海股份为该公司及其董监高投保责任险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