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二季度中国人寿继续增持贵州茅台 一季度持仓浮盈再增近22亿元

2020-07-31 14:51

    本报记者 冷翠华

    随着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半年报,保险公司重仓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情况也逐步浮出水面。《证券日报》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发现,二季度,中国人寿继续增持贵州茅台10.39万股至384.51万股。截至6月30日,其持仓占贵州茅台流通股比例为0.31%,持仓市值增加14.68亿元至56.25亿元。

    今年以来,贵州茅台股价屡创新高。7月30日,贵州茅台报收于1680元/股,较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2019年12月31日)1183元/股的收盘价上涨42.01%。历史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今年一季度买入贵州茅台374.12万股,成为其第十大流通股东,以3月31日收盘价计算,市值为41.56亿元;从4月1日至7月30日,贵州茅台股价上涨了52.3%,如果中国人寿7月份并未减仓,那么其一季度买入的374.12万股在二季度以来的浮盈又增加了21.74亿元。

    中国人寿二季度继续加仓贵州茅台达10.39万股,到6月底成为贵州茅台第九大流通股东,尽管公开信息未查询到具体的买入时点和价格,但依据该股票二季度以来的走势,到目前这部分加仓股票也实现了较大比例的浮盈。

    近年来,保险监管机构对险资权益类投资进行了多次调整和完善。今年7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及风险状况等指标,明确了八档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上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超350%的险企,其权益类资产投资余额最高可达上季末总资产的45%。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险资追求投资稳定性,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多年来权益投资占比都比较低,而以固定收益资产配置为主。但是,当前,我国正处于利率下行周期,无风险资产稀缺,在此背景下,险资更有动力寻找风险可控的高收益资产来满足负债端刚性成本。今年年初以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太保集团及旗下子公司、太平人寿等多家大型险企以及部分中小险企频繁举牌上市公司,也反映出其正在权益市场加大投资力度。在优化险资权益投资比例的背景下,实力强、偿付能力充足率高的险企有望逐步继续加大在权益市场的投资比例。

(编辑 张明富)

上一篇:光大永明保险发布首款肝癌消融手术保险“爱肝保”

下一篇:中再产险周俊华:做好巨灾保险须从国家地方和行业多层面发力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