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后疫情时期中国保险需求新发现:保险“抗疫”女性顶起半边天

2020-05-29 14:43

    本报记者 冷翠华

    疫情影响之下,公众保险意识、保险需求发生了哪些变化?不同人群的投保行为又呈现出哪些特点?腾讯微保联合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后疫情时期中国保险需求的18大发现》显示,经历过“非典”的人更具风险意识,80后稳站投保“C位”,保险“抗疫”女性顶起半边天。

    北京、广东地区投保人数领跑全国

    学界与业界观点认为,大型公共卫生事件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保险需求,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亦验证了这种说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新增总投保用户、反映潜在保险需求的小程序访问量、年化健康保险保费不仅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同向波动,而且较2019年同期有质的飞跃。由此可见,疫情提高了群众的保险意识并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潜在的保险需求。

    上述报告显示,从地域上来看,在疫情期间,保险需求与转化率受经济发达程度与保险市场发达程度影响较大。在疫情的刺激下,人均GDP越高的地区保险需求增长及意识增长越剧烈。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人的地区,在疫情期间,保费增长更显著。其中拥有“非典记忆”的北京和广东两地无论是从新增投保用户数的绝对值还是经过人口基数调整的新增投保用户数,均在此次疫情期间名列前二,领跑全国。

    买保险成家庭顶梁柱们的“抗疫”优选

    通过对不同地区微保投保用户年龄进行分析发现,疫情推高了互联网保险的购买年龄,30岁以上人群保险需求“大增长”,尤其是年龄集中于35-38岁的80后,稳居保险购买者的“C位”。

    如今,80后已成为家庭“顶梁柱”,在“421”甚至“422”的家庭组合为基本模式的社会现状下,80后不但要担负起赡养双方老人的责任,还要承受抚养孩子的压力,再加上物价房价的飞涨,以及疾病与其他意外风险发生概率的增长,作为家庭“顶梁柱”顶不顶得住,关系着整个家庭的幸福,而具备优秀风险规避能力的保险,正逐渐成为80后为家庭构筑“防火墙”的优选项。

    而且考虑到保障型产品在购买价格上会随着被保险人年龄的增长而增加,80后此时购买保险,年缴费额相对较低,价格更易于接受。

    保险“抗疫”女性顶起半边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微保平台数据显示,主动在互联网平台选购保险的用户以男性居多,而在疫情的冲击下,女性投保人数占比显著增长。

    自2019年12月疫情蔓延开始,男女投保人数比持续大幅下降,并在武汉封城时突破上一年同期数值,紧接着下降趋势一直持续到新年后一周,整体上来看此阶段男女投保人数比例从2:1降为1:1,这显示出疫情大幅刺激了女性投保需求,女性保险“抗疫”顶起半边天。

    疫情激发了女性天然地为家人考虑和保护家庭的风险意识。数据显示,男女投保比例与为家人投保比例大致呈负向关系,家庭观念更重的女性相较男性更倾向于为家人购买保险。考虑到父母的健康风险,很多女性会优先给父母购买保险,微保平台数据显示,疫情期间中老年群体健康保障需求出现激增。

    特定传染病保险提升保险覆盖面

    作为互联网保险平台之一,微保陆续向一线医护人员、药师、社工、中小商户、记者以及全国普通消费者等不同群体送出免费公益赠险,为超过1500万人提供了保障,新增有效用户2500万。

    在后疫情阶段,新冠肺炎疫情提高了公众的健康意识和对风险保障的关注,推动了健康保险的发展,但也存在一些未被覆盖的风险敞口,如传染病健康保险等产品的覆盖面还有待提升,公众保险意识普及也需要进一步努力。因此,微保还在行业创新推出了“微医保·特定传染病保险”,保障包括此次新冠肺炎在内的国家规定的37种甲乙丙类传染病以及未来未知的法定传染病。考虑到传染病本身容易发生家庭聚集性感染,这款产品创新推出了“一张保单保全家”的形式。业内人士认为,这款产品弥补了目前市场已有保险产品对于传染病覆盖度较弱,传染病保障产品种类较少且责任单一的不足,是现有医疗险、重疾险等健康险产品的有利补充。

(编辑 张伟)

上一篇:财险转型势在必行 三年后线上化率超80%

下一篇:失能老人照护问题受关注 人保健康推商业护理险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