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券商眼中的政府工作报告

2020-05-26 13:24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各界人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解读。平安证券、中银国际和光大证券对此也进行了解读。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陈骁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六点值得关注。

    第一,未设定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报告认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没有提出具体目标,有利于引导社会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我们认为,这体现了政府的底线思维,通过守住“六保”的底线来稳住经济的基本盘,避免地方政府拔高经济增长目标导致强刺激。当前的宏观调控逻辑仍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没有具体的目标,并不意味着政府会让经济过度下行,因为无论是保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需要经济增长支撑。

    第二,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留有空间,加大向地方的转移支付。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说明赤字率最低水平为3.6%,可能实际发行会更高,体现了未来财政的空间。赤字规模多增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具体用途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此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共新增财政资源3.6万亿元,占GDP的3%左右。减税降费方面,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整体来看,积极的财政政策并未超预期扩张,更加强调对市场主体以及民生的精准支持,充分缓解疫情的负面冲击,体现“六保”的内涵。

    第三,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偏宽松,注重实体经济融资。报告认为,M2和社融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与2019年报告认为“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相比,意味着2020年M2和社融增速将可能显著高于名义GDP增速,这与之前政策一直表态的“阶段性允许宏观杠杆率上升”相一致。报告特别提到,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这一方面说明货币政策仍将继续保持偏宽松态势促进实体经济融资,降准和降息都还值得期待;另一方面说明除传统的降准、降息政策之外,央行可能还会推出帮助企业获得贷款的新型工具。

    第四,稳企业保就业是政策的着力点。今年报告目标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低于去年报告目标2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高于去年5.5%左右;今年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稳企业是保就业的前提,一旦企业出现大规模破产,“六保”也就无从谈起,这也是无论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都将稳企业作为政策出发点的主要原因。稳企业的政策包括:加大减税降费、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电价、减免或缓收房租)以及通过信贷政策加强金融支持。

    第五,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新动能。报告中具体提到了,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提升国企改革成效、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高科技创新支撑以及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深化改革有助于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和市场信心,从中长期提振经济潜在增速。4月9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意见》。5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上述改革举措与这两个《意见》是一脉相承的,目的在于通过加快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来提振潜在增速与增长效率。

    第六,扩大内需需要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突出民生导向。扩大投资要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包括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新型基础设施主要是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新型城镇化建设主要包括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重大工程主要包括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银国际认为,强化保险保障功能,农险及养老保险仍是落实重点。保险最主要功能是保障,目前保险业的风险保障功能在不断拓展中。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也体现了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保险业提供的经济补偿是有效恢复生产生活的重要资金来源。

    对比2019年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持续在以下方面强调商业保险保障落实工作:第一是养老体系第三支柱持续发展。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长期护理险”制度试点。保险业持续进行探索,全国多城市纳入试点、多家险企推出创新型长期护理险等。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养老保险费率下调,有利于保险业加强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第二是创新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农险发展受益于政策推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扩大政策性农险改革试点”。2020年聚焦“三农”的文件中,也多次提到包括谷、稻、玉米等成本及收入保险;抓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落实等。多次提及“保险+期货”的创新承保模式,保险业将持续履行“三农”中的重要作用;第三是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继续扩大。企业出口信用保险主要为出口贸易提供安全保障,促进资金融通,化解企业出口可能遇到的融资问题。随着“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出口信用保险有望在服务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光大证券认为,从金融行业视角看,主要有三方面值得重点关注:一是银行业经营,涉及总量与结构性货币政策如何发力、中小微企业金融扶持政策如何展开、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如何下降、金融风险如何防控等;二是资本市场改革,提出“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三是保险业发展,主要提及强化保险保障功能、通过社会保险相关措施稳定社会就业、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等方面。

    保险业定位保障功能,“保险姓保”发展取向不动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强调保险保障功能,并提及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等政策安排。业务机会方面,预计在庞大养老需求下,商业养老将成为长期增长点。

(编辑 张伟 孙倩)

上一篇:新华保险推出“重疾慰问先赔”服务 不足一月48名客户受惠

下一篇:金融壹账通:广东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已接入金融机构超300家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