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去年互联网人身险保险规模保费再上新高同增55.7% 长期保障型业务快速发展

2020-03-26 14:34

    本报记者冷翠华

    2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对外发布的2019年度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去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发展良好,经营主体保持稳定,经过近两年的调整,互联网人身保险规模保费恢复正增长,全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857.7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55.7%。

    国华人寿保费居首位

    从各公司年度规模保费来看,2019年开展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的公司中,国华人寿以累计379.8亿元的规模保费位列首位。此外,规模保费排名前十的公司还有:中邮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建信人寿、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弘康人寿、人保健康、农银人寿和人保寿险,前十家公司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624.8亿元,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规模保费的87.5%,行业集中程度较高。规模保费排名前列的中资保险公司和银行系保险公司占比较大。

    从渠道方面来看,2019年互联网人身保险的渠道经营模式仍然呈现以第三方平台(渠道)合作为主,公司自营平台(官网)为辅的发展格局。据统计,61家公司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开展互联网业务经营,51家公司通过公司自营平台展开经营,50家公司采用自营平台和第三方平台“双管齐下”的模式,整体与2018年保持一致。2019年通过第三方平台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619.8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63.3%,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规模保费的87.2%;通过自营平台累计实现规模保费237.9亿元,同比增长18.2%,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规模保费的12.8%。

    健康险稳定增长年金保险成第二大险种

    从产品结构来看,2019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结构持续调整,除意外险出现下滑外,寿险、年金保险和健康险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健康险增幅最大。寿险仍为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的主力险种,全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212.4亿元,同比增长79.5%,在互联网人身保险总规模保费中的占比达65.3%,同比增长8.7个百分点;年金保险成为第二大险种,累计实现规模保费353.2亿元,同比增长4.5%,在互联网人身保险中占比为19%,同比下滑9.3个百分点;健康险累计实现规模保费236亿元,同比增长92%,在互联网人身保险中的比重继续提升,达到12.7%,同比增长2.4个百分点。意外险累计实现规模保费56.1亿元,同比下滑1.8%。

    其中,费用报销型医疗保险依然是互联网健康险市场的主力险种,2019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44.7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126%,占互联网健康险总规模保费的61.3%;重大疾病保险累计实现规模保费54.4亿元,同比增长60.7%;另外,护理保险虽在互联网健康保险中占比较小,但其增速最快,较2018年增长近70倍。

    互联网人身险现四大新变化

    2019年,互联网人身险市场出现了四大新变化。一是,互联网保险监管政策进一步明晰。《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自2015年发布实施以来,有效促进了互联网保险业务规范健康发展。4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和金融科技的发展,互联网保险领域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修订完善互联网保险监管制度。

    2019年,中国银保监会在前期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完成了《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开始向相关保险机构、互联网机构及部分银行机构征求意见,使互联网保险监管政策环境进一步明晰,在坚决贯彻落实各项防风险措施的同时,鼓励先进的新型业态健康合规成长,有助于进一步厘清政策适用标准、压实持牌机构的主体责任、规范互联网从业人员营销宣传、正面引导化解政策公平性问题,将有效促进互联网人身险市场的长期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互联网人身保险规模保费再上新高。2014至2016年,互联网人身保险迅速兴起并获得飞速发展,在经历了2017、2018两年的调整后,2019年互联网人身保险恢复增长,保费规模也再上新高,显现出长期向好发展趋势。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快速发展,客户运用互联网自主消费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各保险公司积极利用互联网场景和数据资源,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在新零售、出行、物流、健康等领域开发的一系列场景化普惠型的创新保险产品更符合当代互联网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另外,通过推进“互联网+保险”的深度融合,各公司逐步推出包含投保、保全、理赔、续期交费、回访等保险全流程在线服务体系,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个性化保险服务需求。

    三是,业务结构持续调整,长期保障型业务快速发展。近两年,整个保险行业加速回归保险保障本源,各人身险公司积极调整产品业务结构,加大力度推进发展长期储蓄型和保障型保险。长期保障型产品也逐渐被作为各人身险公司互联网业务的重点发展方向,2019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与2018年相比,短期产品如投连险规模保费下滑38.8%,交通、旅游意外险等也下滑48.8%,重大疾病保险、定期寿险、终身寿险等保障类产品规模保费则快速提升,同比增长分别为:60.7%、76.7%和66.7%,长期养老年金保险保费规模也实现徒增,同比增长达92.4%。

    四是,互联网红利逐步消退,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竞争激烈。一方面,随着网络用户规模乃至整体网民数量增长率下降,互联网的流量红利正在逐渐消退,除规模保费排名前列的公司可依靠其母行或集团庞大的客户资源外,其他经营互联网业务的人身险公司借助第三方平台的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另一方面,随着保险行业加速回归保障本源及客户保险意识的逐步提升,消费者对长期保障型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但保险业协会认为,目前互联网人身保险产品仍过于单一,医疗险、重疾险等健康保险产品的同质化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价格战仍是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竞争的一种主要手段,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竞争激烈局面仍会持续。

    保险业协会认为,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对线下传统销售模式带来不小的冲击,各保险公司利用科技赋能,加速布局线上保险服务,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提升客户体验,可能为互联网保险带来新的更大的发展机会。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新华保险李全:市场大幅下跌风险得到释放 港股中银行金融股有很大投资价值

下一篇:百亿元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基金首期落地 中国人保和越秀集团共同出资30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