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疫情加速线上化转型 互联网保险趋势长期向好

2020-03-16 17:25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新冠疫情的发生让人们再次聚焦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各大险企也纷纷加大线上布局力度。那么,过去几年我国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呈现怎样的态势?中国保险行业协会3月16日发布的互联网财险市场分析报告指出,从2014年到2019年,互联网保险市场经过了上升发展、下滑萎缩、调整回暖等几个阶段。

    从经营互联网财险业务的公司数量来看,2014年,33家险企经营互联网财险业务,2015年到2017年分别新增16家、11家和10家,之后趋于平稳,到2019年年底,共有70余家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

    从保费收入来看,2014年到2019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保费收入总计3803.84亿元。其中,2014年互联网财险保费收入为505.7亿元,2015年收入为768.36亿元,同比增长了51.94%。2016年,互联网财险收入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收入为502.29亿元,同比下降了34.63%;2017年保费收入为493.49亿元,同比降幅有所减小,为1.75%。到2018年,互联网保险业务开始回暖,保费收入达695.38亿元,同比增长了40.91%。2019年互联网保费收入为838.62亿元,虽然同比增速下滑至20.60%,但仍比财产险整体市场同比增幅高出近10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改变了传统保险通过线下网点与代理人触达用户的销售方式,提高了保险服务的可获得性,结合互联网保险产品小额的特点,促进了普惠金融的发展。借助互联网随时随地在线的特点,配合便捷的互联网支付方式,保险产品的购买门槛大幅降低,保险产品种类也不断丰富,以满足长尾用户的风险保障需求。与此同时,通过场景化、平台化、生态化等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保险带来了保险服务接受度的大幅提高,为普及保险意识产生了积极影响。

    为促进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保险业协会指出,要加强保险科技研究,促进保险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适用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真正实现其核心竞争力。

    业内人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驱动线上化转型,互联网保险趋势长期向好。长远来看,疫情将加速驱动行业线上业务运营优化、探索线上化业务模式转变。一是消费和服务向线上迁移加速,促进线上线下业务的结构性调整,互联网保险渠道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二是保险公司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生态的机遇也将开启,新技术在行业线上为线下赋能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进而带来商业模式及管理模式的重构。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五大上市险企2月份保费环比降逾七成 营销员转战线上“自救”

下一篇:政策改变生态 互联网车险去年保费同比降25.6%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