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汇安保险拟从新三板“撤退” 近两年至少6家保险机构摘牌

2020-02-25 19:46

    本报记者 冷翠华

    2月24日,新三板挂牌机构辽宁汇安汽车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汇安保险)发布公告称,其拟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该公司的选择并非个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一共有27家新三板保险机构,比2018年的33家净减少了6家,近两年保险机构与新三板的关系是“出多进少”。从过去一年的融资情况来看,一共仅有3家机构通过定向增发成功融资4次。

    三因素促摘牌?

    汇安保险于2018年3月挂牌新三板,至今不到两年时间。对于拟在新三板终止挂牌的原因,该公司表示,主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其股票自2018年挂牌以来,未能实现预期的经营效果;二是因保险代理行业政策等因素导致其业绩受到一定影响;三是其挂牌后支付的中介机构费用增加,导致运营成本上升。

    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8年,汇安保险实现营业收入5907.25万元、7299.66万元以及7788.4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17.41万元、922.52万元以及1544.99万元。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69.3万元,同比下降35.23%;取得毛利率15.29%,而上年同期为23.8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98.2万元,同比下降了49.96%。

    针对业绩陷入困境的原因,汇安保险表示:“主要由于保险行业自律因素,导致各保险公司对保险代理公司返佣比例大幅下降,因而导致公司收入大幅下降;同时,公司部分网点发生亏损,公司为保证与下游渠道的业务增加了返还渠道的渠道费比例,因而导致毛利率也出现下降。”

    汇安保险表示,尽管其加强了与下游渠道和业务合作,但仍难以抵御行业自律和竞争激烈带来的业务下滑,同时,因汽车销量出现明显下降,其车险业务也随之下滑,目前已经关闭了6家亏损较大的分支机构,仍有部分分支机构亏损。

    挂牌机构呈净减少趋势

    汇安保险的选择并非个例。《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整理,截至今年1月底,一共有27家新三板挂牌保险机构,比2018年年底的33家净减少了6家,近两年保险机构与新三板的关系是“出多进少”。

    汇安保险在经营上的困境也正是不少中小保险中介机构的真实写照。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车销量的持续下降,车险增量市场下滑,竞争更为激烈,而行业自律的进一步强化,进一步压缩中介机构的利润。中国乘联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上旬,我国汽车销量下降92%,冰点态势明显,这对以车险为主要业务的保险中介机构带来极大冲击。

    业绩变差、融资不畅,中介费支出等成本高昂,正是部分保险中介机构从新三板离场的重要原因。一家券商的非银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一般规模较小的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后一年要支付100万元左右的中介费,是此类公司的硬成本。一般情况下,挂牌新三板对公司转板上市有帮助,但在保险行业,尚无一例成功转板的案例,整体交易比较冷清。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今年2月24日之前的一年时间内,仅有3家新三板保险机构一共成功融资了4次,融资总额为16.4亿元。其中,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去年4月募集资金15.53亿元;民太安公估公司分别于去年4月和11月募集资金共计7194.83万元;安泰保险代理公司于去年5月募集资金1560万元。

    同时,数据显示,目前至少已经有6家保险中介机构从新三板摘牌。其中,华谊保险是被强制摘牌,东吴保险、中联保险、世纪保险、龙琨保险,以及德晟保险均为公司主动申请终止挂牌,与2016年保险中介机构排队候场进入新三板的现象相比,近两年保险机构的热情明显下降,新增挂牌保险机构屈指可数。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黄晓琴)

上一篇:阳光保险张维功:保险的服务和科技力量还需进一步提升

下一篇:保险业新冠肺炎专属赔付1.1亿元 捐款捐物达3.48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