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挥别车险迎来“好日子” 史带财险已经连续6年赚钱

2020-02-08 00:24

    本报记者 冷翠华

    随着保险公司陆续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险企去年的盈利状况也浮出水面。值得注意的是,史带财产保险、美亚财产保险等外资财险公司在退出中国车险市场之后,保持了多年连续盈利的成绩。其中,史带财险已经连续6年盈利,美亚保险已经连续4年盈利。

    挥别车险业务后,以上述险企为代表的中小财险公司,是如何走出特色发展之路的?对于多数仍以车险业务为主的中小财险公司来说,面对2020年的车险市场又当如何突围?

    盈利与退出车险时间一致

    “我们两件事不做,一是车险不做,二是健康险不做,两大险种占很大的保费。”史带财险拟任CEO周昊明日前在一场公开演讲中说道。他表示,车险市场非常大,但盈利非常不容易,现在回望几年前退出车险业务的决定,没有人怀疑其正确性。

    根据偿付能力报告,2019年,史带财险实现净利润约5078万元,这已经是该公司连续第6年实现盈利。

    史带财险是最早宣布退出中国市场车险业务的外资财险公司。其从2014年开始陆续退出车险市场,到2015年年底全面退出。而其盈利起始时间与其退出车险业务时间一致。

    退出车险业务之后的史带财险开展了哪些业务?从2018年年报可以看出,其前五大险种分别是意外伤害险、责任险、货物运输险、企业财产保险以及工程险,五大险种的承保利润呈现“三亏两盈”格局,不过亏损额皆不大。

    同时,自2015年起,美亚保险也逐渐退出中国车险市场,而其从2016年开始至2019年已经连续4年盈利。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9年,其实现净利润4238.9万元。2018年年报显示,其前五大险种分别是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货运险、企业财产保险以及信用保险,且这五大险种仅有意外险承保亏损6868.9万元,其余险种皆实现承保盈利,其中,责任险的承保利润达1.35亿元。

    不难看出,两家公司在细分领域的经营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退出经营效益不好的市场,深耕细分市场,差异化竞争,正是诸多业绩较好的中小财险公司的策略。

    收入中超50%来自同业合作

    除了调整业务结构,提升非车险业务占比甚至退出车险市场外,部分中小财险公司还在经营模式上寻找更优路径。

    例如,史带财险采取了直保业务和分入业务两手抓的办法,实现较好较快的发展。根据年报数据,其2018年保费业务收入约为9.16亿元,其中分保费收入就占7.14亿元,占比达78%,同时,其又分出保费5.68亿元,自留保费金额并不太高。通过和直保公司以及再保险公司的合作,扬长避短。

    “我们公司这些年转型发展,最关键是跟保险公司合作,我们总的收入中超过50%来自与保险公司的合作,而不是来自直保业务。”周昊明表示。

    对此,某中型财险公司负责人表示,对于一家公司的发展而言,可能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好办法,适合自身特点的才是最好的,大多数财险公司的主要业务来源于直保业务,同时,对于诸多财险公司而言,车险仍然是最主要的业务。目前,我国车险保费收入超过8000亿元,占比超过了财险市场的60%,2020年车险市场将适时实施车险综合改革,这将是触及利益藩篱的深水区改革。

上一篇:新华保险17款产品扩展保险责任

下一篇:中国信保10项措施强化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服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