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金融壹账通负责人解读2019年金融科技关键词:顶层规划+技术升级推动跨越发展

2020-01-10 09:59

    2019年刚刚落幕,在强监管下,金融科技在这一年逆势而行,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包括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等行业创新在过去的一年中迎来了各自的高光时刻,在数字金融的大背景下,科技为金融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正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回顾2019,金融科技有哪些关键时刻?给金融行业带来了怎样的影响?金融壹账通相关负责人对2019年金融科技领域的五大关键词进行了解读。

    关键词一:普惠金融

    解读:普惠金融整体向好,金融科技搭建更好平台

    2019年,《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进入关键的攻坚阶段,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成果显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9年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我国人均拥有7.6个银行账户、持有5.7张银行卡,较2014年末分别提高60%和50%;同时,普惠金融的整体发展趋势依然向好,重点领域金融服务获得感明显增强。

    《报告》指出,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进一步降低了获得金融服务的门槛,显著增强了民众的金融服务获得感。通过突破性地解决农户融资难题、搭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金融壹账通将普惠金融下沉到很多农牧、制造、外贸中小企业,成为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的福音,促进了中国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金融行业要高质量发展,服务小康社会建设,很重要一点就是要落实普惠金融。我们认为,发展普惠金融难点不在于意愿,而在于金融供给的能力。”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表示,金融壹账通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整合丰富的金融经验,以及独特的“技术+业务”双赋能模式,帮助金融机构加强科技能力建设,链接政府、银行和各方资源,完善中小企业风险评价体系,推进银行数字化转型,健全银行风控体系,畅通金融供给渠道,提高金融配置效率,搭建了中国领先的普惠金融开放平台。

    关键词二:供应链金融指导意见    

    解读:科技助力供应链金融,中小企业迎来发展良机

    2019年7月份,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从规范创新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完善供应链金融业务管理体系、加强供应链金融风险管控和优化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外部环境等方面,对金融机构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进行了指导。其中,《意见》特别提出了在依法合规、信息交互充分、风险管控有效的基础上,促进前沿科技与供应链金融的融合,从而更好地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金融壹账通企业金融CEO费轶明认为,银行做供应链金融最重要的是交易真实性,借助区块链+电子凭证等信息技术,通过供应链上各级上下游企业上传的各种真实数据,构筑真实交易背景链条,将核心企业强信用传导至供应链末端,可以实现多级信用穿透,甚至直接穿透至供应链上末端企业。

    据介绍,目前,金融壹账通搭建了壹企链智能供应链金融平台,结合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物联网等技术,已经开拓了十大行业供应链金融服务,重点聚焦于汽车、农牧、医疗行业。

    关键词三:《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解读:顶层规划出炉,金融、科技加速融合

    2019年8月份,央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作为全球首个国家层面的金融科技规划,《规划》从战略、机构、产业、风险、监管、消费者权益等多个角度全面阐述了金融科技的构想,有望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事实上,全球金融机构都面临着来自互联网企业的挑战,亟需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竞争力。在中国,金融机构不仅面临来自外部互联网公司的颠覆,还需要应对经济转型带来的业务结构调整带来的压力。

    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尤其迫切,但绝大多数金融机构无法独立支撑数字化转型:一方面是高投入需求。例如,全球按总资产排名前三的银行在2018年总计耗费190亿美元用于科技投入。另一方面是人才稀缺。据奥维咨询预计,按总资产排名,国际(除中国以外)前五大金融机构平均有15%-20%的员工为技术人员。相比之下,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的统计,中国银行机构仅平均拥有3%-5%的技术人员。其中,兼具科技和金融专业知识的人才尤为稀缺。

    “近些年,金融科技正在对全球银行经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许多金融机构都意识到了科技转型的重要性。”叶望春表示:“借力比拥有完整技术更适合一些金融机构科技转型。金融壹账通不仅有领先的金融科技,还有丰富的金融业务场景,我们通过‘业务+科技’双管齐下,全面赋能金融机构助力其转型发展。”

    关键词四:5G+人工智能    

    解读:万物互联,金融科技开启跨越式发展

    2019年作为5G商用的元年,具有速度快、泛在性、低功耗、低延迟、万物互联等技术特点的5G开始广泛应用,有力地推动了金融机构在获客、风控、运营等领域的数字化升级,为金融行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随着5G带来海量非结构化数据,金融领域的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也有望在5G环境中获得突飞猛进的增长。

    金融壹账通监事长黄润中表示,5G技术将带来众多变革,金融科技将取得颠覆性突破。“对于大多数中小金融机构来说,与外部金融科技企业合作,是他们快速拥抱5G、缩短技术差距的最便捷手段,尤其是在云化布局、业务资源、经营管理和开放平台等方面,中小金融机构差距较大,亟需金融科技的赋能。”

    在5G和人工智能引起的金融机构数字化升级中,金融科技不断推陈出新,诞生了加马开放平台等创新典范。加马开放平台是金融壹账通打造的人工智能金融创新开放平台,结合当下中小企业融资应用场景,构建了系统支持、金融机构及金融产品、金融风险评估及服务、端到端智能金融应用、普惠金融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等开放体系,有望助力金融机构全面突破数字化转型的瓶颈,在5G引领的万物互联时代实现跨越式发展。

    关键词五:区块链    

    解读:上升国家战略,掀起落地热潮

    2019年,在区块链技术脱虚向实趋势的强势推动下,区块链的落地应用被市场给予厚望。金融壹账通区块链业务部总经理陆一帆认为:“区块链作为数字时代的核心技术,真正落地的项目寥寥无几,其背后的原因正是数据隐私和系统主导权的困扰。金融壹账通壹账链FiMAX解决方案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突破了区块链大规模落地与应用的瓶颈,有力支撑了区块链的脱虚向实。”

    据悉,“壹账链”打造全加密区块链框架,运用了字段级可授权加解密、3D零知识证明等前沿密码学方案,有效解决了数据隐私的难题,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中小银行以及金融机构获得高性能区块链底层设计服务的成本,同时也为监管部门创造了透明、高效的监管环境。

    目前,金融壹账通已经在贸易融资、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和再保险等14个业务场景中实现了区块链落地应用。

    2019年,金融科技在强监管下依然充满了巨大的活力与潜力,而5G的起航更是为其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展望2020年,金融科技仍将阔步前行,加速金融体系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孙倩)

上一篇:京沪高铁上市在即 险资有望继续分享“现金奶牛”盛宴

下一篇:北京启动知识产权保险试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