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两全保险适度松绑 2家公司不达标

2019-12-24 02:41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规范两全保险产品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两全保险通知),对5年期以下3年期及以上中短期两全保险的开发销售进行了适度松绑。不过,险企要销售这一产品必须符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等方面的要求。《证券日报》记者根据险企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梳理发现,目前至少有2家公司暂时不能销售5年期以下两全保险,同时,还有7家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虽然在120%以上,但在130%以下,也有较大压力。

    银保监会指出,保险公司销售两全保险产品,应当以5年期及以上业务为主。因流动性管理或者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需要,保险公司可以开发设计保险期间为5年期以下的两全保险产品,但不得短于3年。同时,保险公司销售5年期以下两全保险产品,应保持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2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时,保险公司应立即停止销售5年期以下两全保险产品。

    对比来看,根据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法人寿和百年人寿并不符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要求,目前不能销售5年期以下两全保险。具体来看,三季度,中法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743.40%,百年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4.17%。同时,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有上海人寿等7家险企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20%到130%之间。目前,险企每个季度都需要对偿付能力充足率进行统计披露,一旦险企的综合偿付能力达不到120%,就必须立即停止销售5年期以下两全保险产品。因此,这些险企也有较大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压力,需动态监测。

    国泰君安认为,两全保险通知进一步规范中短存续期业务,有助于行业防范流动性风险和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对于中小保险公司,考虑到经过3年的过渡期已经基本实现了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的压缩,本次新规短期内压力主要来源于产品的资本要求,同时进一步要求中小保险公司提升长期型产品的销售能力。

    万联证券认为,经历了前几年规模型业务大起大落后,市场已逐渐趋于理性,大部分公司已意识到规模与价值需均衡发展,不再盲目追求通过规模型产品实现快速扩张,特别对于大型上市险企,价值成长是公司的主要诉求,主观上几乎没有动力去大力发展低价值的中短存续期业务,部分中小公司因流动性压力较大可能会适度销售该类业务,但由于偿付能力要求和限额管理,再次通过中短存续期业务实现野蛮扩张的概率较小。

    同时,此前在2016年3月份发布的《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且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本次两全保险通知将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要求升至120%,抬高了销售中短存续期业务的门槛。由于中短存续期产品对资本的消耗较大,若大量销售,将拉低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因此这也对保险公司销售中短存续期业务的规模形成了一定约束。

上一篇:银保监会适度松绑中短期两全保险开发销售 中法人寿和百年人寿监管指标暂不符合

下一篇:国任保险战投浮出水面 新增股东和募资总额皆“瘦身”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