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四川银行保险业支持九寨沟灾后重建见实效

2019-09-27 18:27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7.0级地震两年以来,四川银保监局监管引领全省银行保险业机构,通过“全力抗灾、助力重建、优化服务”三步走的方式,为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地震发生后,银行保险监管机构第一时间下发加强抗震救灾金融服务的紧急通知,要求银行业机构尽快恢复正常营业,通过设立流动网点、搭建帐篷、手工记账等方式设立临时服务网点,开设赈灾“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灾区人民群众基础金融服务需求,做到“营业不中止,服务不中断”;针对灾区群众卡折遗失等情况,实行特事特办,通过柜面查询、异地挂失等方式办理应急服务。启动应急预案、做好金融服务和应急值守,优先满足抗震救灾资金及时汇划拨付到位。监管机构要求各保险机构开辟绿色理赔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和手续,按照“重合同、守信用”、“应赔尽赔”的原则迅速开展保险理赔服务,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及时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工作,防范次生灾害。

    针对灾后多家当地企业受地震影响出现暂时性经营性困难的情况,四川银保监局指导银行业机构震后一个月内即完成9户重点受灾企业债委会组建。对38户法人客户建立台账,逐一核实情况,评估风险和困难。“一户一策”落实困难企业信贷帮扶措施,共对受灾县620户企业8.36亿元贷款给予展期,对100户企业5.36亿元贷款进行续贷,对603户企业33亿元贷款调整计息方式,对546户企业7.14亿元贷款实施重组,对41户企业18.78亿元贷款采取了其他帮扶措施,有效帮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恢复正常经营。保险公司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保险理赔服务,提高查勘效率、简化赔付流程,全省29家保险公司共计接到报案295件,赔付金额2192万元,有力支持了灾区客户恢复生产生活。

    四川银行保险业持续优化金融服务长效机制,支持受灾县银行业机构优化网点布局、丰富金融业务品种、搭建多种服务平台。四川完成3家银行业机构网点新设和1家机构转型升级,新设工商银行九寨沟支行,定位于旅游特色支行,支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九寨沟县2个空白乡镇新设网点,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力度,满足基础金融服务需求;督促农发行松潘县支行完善政策性服务功能,辐射九寨沟县域范围,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加强存量贷款贷后管理。四川银保监局督促银行业机构主动对接灾区建设项目139个,累计向灾区发放贷款36.24亿元,其中恢复生产经营贷款8.94亿元,基础设施贷款8.84亿元;针对性加强小微企业、“三农”金融服务,组织召开九寨沟县小微企业银企对接会,达成意向性融资协议15户企业共计4.07亿元,重点突出对生态经济、民族文化、全域旅游的支持;紧扣九寨沟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大力支持规划项目建设。截至2019年7月末,九寨沟县辖内贷款余额88.85亿元,较震前增长了16.34%。

    四川银保监局注重发挥保险在应对自然灾害、辅助社会管理、助力脱贫攻坚以及支持“三农”发展等方面的功能和作用,促成震后巨灾保险在阿坝州成功落地;进一步优化保险业业务结构和质量,农业保险在阿坝财产保险保费占比达49.92%,参保农牧民数量不断增多,承保面不断扩大,保障作用不断增强。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险企北京秋季校招调查:险企急需两类专业人才 应聘者盼望对口培训

下一篇:“保险+期货”模式试点4年项目超300个 猪饲料指数保险难以覆盖生猪生产风险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