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13家科创板公司投保董监事责任险

2019-09-06 19:08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8家科创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9.63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45.60亿元,同比增长25%。可以说,上半年业绩十分亮眼。同时,根据安达保险有限公司统计,目前有13家科创板公司投保了董监事责任险,占比将近一半,比其他板块上市公司投保该保险的比例高出许多,但也不能忽视,还有约一半的公司尚未配置董监事责任险,面临较大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与沪市主板不同,企业可能存在首次公开发行前最近3个会计年度未能连续盈利、公开发行并上市时尚未盈利、有累计未弥补亏损等情形,可能存在上市后仍无法盈利、持续亏损、无法进行利润分配等情形。同时,科创板退市制度更为严格,退市时间更短、退市速度更快,这些都是潜在的风险点。

    安达保险金融险部负责人周一芳认为,科创板公司有多个风险点,容易触发公司与股民间的矛盾,如科创企业普遍具有技术新、前景不确定、业绩波动大、风险高等特征,市场可比公司较少,传统估值方法可能不适用,发行定价难度较大,科创板股票上市后可能存在股价波动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最容易触发股民与企业之间矛盾风险的还在于信息公开方面。科创板制度允许上市公司设置表决权差异安排,使普通投资者的表决权利及对公司日常经营等事务的影响力受到限制。这就要求投资者需及时关注上市公司相关公告,以了解特别表决权股份变动事宜。而在这些方面的理解误差,很容易导致利益双方在信息公开方面的误解,从而触发相互矛盾。

    鉴于此,周一芳认为,相对于沪市主板,科创板企业在风险管理以及公司治理方面,更需要有保险公司的介入,为其提供董监事责任险,转移企业未来面临的诉讼风险。安达保险在此前的科创板企业上市过程中,成功为其中3家企业提供了董监事责任风险保护。据统计,目前有13家科创板公司购买了董监事责任险,而其余公司在这方面尚处于“裸奔”状态。

    据介绍,董监事及高级职员责任保险(D&O)并非新险种。近年来,随着全球知名企业财务丑闻接连爆发,全球司法在公司治理上的更多关注对公司董事及高管人员提出更严格的管理标准,将董事及高管人员的责任提到空前高度。随着国内相关立法及监管的加强,公司董事及高管个人受诉的几率不断上升。同时,H股及海外上市公司数量的快速增长,使国内公司董事及高管个人在海外受诉的风险明显增加。

    据周一芳介绍,科创板上市公司购买董监事及高级职员责任保险,可以保障及补偿公司的董监事及高级职员在执行职务时,因不当行为遭受股东、雇员、政府机构、客户或其他第三方提出的诉讼或调查而导致的经济损失,使董事高管具有足够的抗辩能力,消除将董事高管的后顾之忧,有助于充分发挥董事高管的经营潜能。另外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公司因承担高昂的赔偿责任及法律费用而导致股东(股民)利益受损。股民也可以根据公司公开信息,判断上市企业在公司治理方面的能力等。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山东:今年电梯责任保险覆盖率超30% 机关投保保费纳入财政预算

下一篇:保险和信贷一起稳猪价 “不敢养”“没钱养”都不是问题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