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新华保险净利润同比增长超八成 审慎稳健投资策略结硕果

2019-08-29 05:15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新华保险8月28日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45亿元,同比增长81.8%。同时,该公司实现总保费规模稳步增长,业务结构与品质整体向好。

    具体来看,上半年,新华保险总保费平稳增长,实现总保费739.94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116.98亿元,同比增长1.1%;短期险保费38.83亿元,同比增长31.0%;续期保费583.99亿元,同比增长9.6%。公司实现上半年新业务价值58.90亿元,同比减少8.7%;内含价值达到1914.0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5%。

    同时,新华保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大力发展以长期健康险为主的风险保障型业务,适度发展理财型年金险业务。上半年,其健康保险长期险首年保费占整体长期险首年保费的比例为55.7%,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占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的比例为51.3%;公司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例为78.9%,占比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新华保险上半年业务品质不断改善,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提升经营管理品质。上半年,个人寿险业务13个月继续率为90.1%,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25个月继续率为86.5%,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退保高峰已平稳度过,上半年退保率为1.0%,同比下降3.0个百分点。

    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新华保险坚持审慎稳健的投资策略,以投资研究为基本依托,以风险管控为保障,持续优化组合资产配置。上半年,新华保险主要配置了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重点投资了风险收益符合保险资金要求的长久期国债、地方政府债等利率债品种。在金融产品的选择上,积极主动配置收益高、安全有保障的优质资产,同时强化持仓信用类品种的风险跟踪与排查、严控新增品种资质,有效规避了信用风险事件的冲击。截至6月30日,该公司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金额为5214.16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67.4%,占比较去年年底上升1.7个百分点。

    在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方面,新华保险依托战略性判断和结构性趋势,审慎管理风险敞口,追求合理的风险收益比。一方面,坚持价值投资、追求确定性收益原则,自下而上,选择优质投资标的;另一方面,积极把握市场阶段性机会,波段操作,实现收益。截至6月30日,该公司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金额为1222.25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15.8%,占比较去年年底下降0.8个百分点。

    此外,在非标投资方面,新华保险称,目前非标资产的持仓整体信用风险可控,基础资产大部分为贷款类债权,主要分布在非银机构融资、房地产项目融资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涉及企业均为行业龙头、大型金融机构及中央企业。截至6月30日,非标资产投资金额为2281.72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20.91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29.5%,较去年年底减少2.8个百分点。新华保险强调,其持仓非标资产具有良好的增信措施,除达到监管机构免增信资质的融资主体外,对于绝大多数非标资产都采取了抵质押担保、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回购协议、差额支付承诺、共管资产等措施进行增信安排,非标资产的整体资产质量优质,风险较低。

    从投资收益率来看,上半年,新华保险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7%,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5%,与去年同期持平。

    新华保险表示,下半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企业活力不断增强,居民收入稳定提升,寿险行业的外部经营环境将进一步回暖。该公司将以经营业绩为核心,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对标市场、对标行业先进水平,不断提升公司市场竞争能力。丰富产品供给,四是提升队伍能力,强化销售支持,坚持稳健投资。

上一篇:上半年财险“老三家”车险:手续费骤降四成保费增长6%

下一篇:上半年五大上市寿险公司个险渠道保费占比高达八成 超万亿元总保费收入亮眼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