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金融壹账通负责人:FinTech发展规划亮相 助力金融机构科技升级

2019-08-22 21:46

    本报记者 冷翠华

    8月22日,央行官网发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未来3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金融壹账通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的落地更加明确了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接下来包括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的运用,将助力金融机构提升效率、提升收入、提升服务质量,降低风险、降低成本,实现“三升两降”的价值提升。

    “此次《规划》的发布将利好金融行业科技能力的整体变革,尤其是帮助一些实力不强的中小金融机构实现“三升两降”的价值提升。”作为国内面向金融机构的科技服务云平台——金融壹账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科技能够帮助金融机构提升效率、提升收入、提升服务质量,降低风险、降低成本。尤其是对于一些实力比较薄弱的中小金融机构来说,科技创新的能力不足,人才技术发展有限,让其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丧失很多的机会。以中小银行的数据治理为例,目前中小银行的数据治理基本处于萌芽期,内部数据缺失及外部数据质量低给中小银行后续的数据整合及处理带来了很大的难题,《规划》的发布为这些中小金融机构发展指明了方向,可以通过外部赋能,合理借助科技力量切实解决中小金融机构遇到的难题,可以让科技发挥最大的价值,也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让用户受益。”

    据了解,金融科技既可以定义为结合金融和科技的前端产品及服务,也可以指运用于金融领域的先进科学技术,旨在运用先进技术延展、升级、创新金融服务能力,使金融体系的运行变得更加便捷、高效和安全。

    金融壹账通与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埃森哲此前共同发布的《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19)》指出,在金融科技1.0时代里,金融通过传统IT的应用提高了办公和业务的电子化、自动化水平,达到提升业务效率的目的;金融科技2.0时代表现为互联网金融阶段,通过互联网或移动终端的在线业务平台拓展客户渠道,实现业务中资产端、交易端、支付端及资金端任意组合的互联互通,本质上是对传统金融渠道的变革和对业务的融合;而目前所处的金融科技3.0时代,则是通过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及区块链等新IT技术提升传统金融的效率,带来新的金融服务能力。

    金融壹账通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工智能在银行的智能风控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针对中小银行在风控上的痛点,金融壹账通推出了智能风控解决方案,将领先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运用于风控产品中;微表情面审辅助系统,则是研发了54种微表情识别技术、39种面部动作识别技术、11种Hand overFace姿势识别技术以及头动和眼动监测模型,可以识别90%以上表情变化。比如,金融壹账通的“多人视频面审智能风控系统”中就应用到了微表情识别技术,目前已经在长春农商行落地,该系统可以识别借款人异常表情辅助判断客户是否说谎,降低骗贷风险。日前,在IDC公布的“2019 IDC金融行业技术应用场景——最佳创新卓越奖”中,长春农商银行的多人视频面审智能风控系统获此殊荣。

    另外,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风控环节发挥重要作用。据金融壹账通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区块链可以实现信息的不可篡改,从根源上杜绝了数据作伪的可能性。比如,传统的交易模式是双方各自记账,交易完成后,双方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对账,且数据是对方记录,真实性难以保证。而区块链上的数据是分布式记录,每个节点都能获得所有的交易信息,一旦发现变更可通知全网,防止篡改。并且,交易和清算过程实时同步,交易过程完成了价值的转移,也就同时完成了资金清算,提高了资金结算和清算效率,大大降低了成本。

(编辑 孙倩)

上一篇:支持科创中心建设 上海银保监局明确科技金融五大支持目标

下一篇:监管整治4S店捆绑销售保险 车商渠道“王者”恐难撼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