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财险“老三家”非车险业务增速远高于车险业务增速

2019-03-28 02:20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在传统的车险业务之外,大力开拓其他财产保险业务,是近年来财险公司尤其是大型财险公司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据上市险企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财险“老三家”的非车险业务去年都实现了快速增长,保费增速都高于其车险保费增速。其中,平安产险的非车险业务增速高达44.6%,居3家公司之首。

    具体来看,2018年,平安产险的非车险财险业务保费收入约为562.11亿元,同比上涨44.4%;意外及健康险保费收入约为94.65亿元,同比上涨44.6%。从主要险种的经营情况来看,车险的综合成本率最高,为97.4%,意外险的综合成本率最低,为82.3%。

    2018年,太保产险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新型业务领域布局,持续推进品质管控,实现非车险业务收入298.32亿元,同比增长30.8%。其中,责任险居第一大非车险险种,保费收入52.88亿元,同比上涨27.3%;农业保险保费收入42.43亿元,同比上涨54.9%;保证保险保费收入35.09亿元,同比上涨122.8%。从不同险种的运营情况来看,企财险的综合成本率最高,为98.7%;保证保险的综合成本率最低,为84.2%。

    人保财险2018年的非车险业务同样实现了快速发展,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8.5%,占比提升了4.5个百分点。其中,信用保证保险保费收入增幅最大,同比增长134.2%至115.75亿元。

    “紧抓进出口贸易增长和在线消费金融发展的机遇,进一步巩固在出口信用险、工程履约类保证险、关税保证险等方面的竞争力,并加大在线消费金融业务的基础建设与业务实践,推动信用保证险业务快速发展。”人保财险表示。

    同时,该公司去年的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保费为404.44亿元,同比增长32%;农险和责任险保费增速也都超过了20%。

    从承保运营情况来看,人保财险企业财产险的综合成本率最高,达109.6%;货运险最低,为90.6%。该公司提到,去年,受雪灾、暴雨洪涝、台风、风雹等大灾影响,农险和企财险的大额赔案增多。数据显示,去年人保财险企财险的赔付率为68.8%,同比上升了11.8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从商车费改的影响还是汽车产销情况来看,今年车险市场的增长存在较大压力,险企一方面要争夺存量市场,另一方面还要加大非车险业务的开拓力度,从趋势上看,未来大型险企的非车险业务增长速度还会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业务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上一篇:2018年三大财险公司保费增幅均超10% 净利则全面下滑

下一篇:保险业协会发布四项车险相关标准 再次填补部分相关自主标准空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