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相互宝”三成用户来自农村和县城 七成救助群体来自低线城市

2019-02-23 17:50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支付宝上的网络互助计划“相互宝”近日公示了最新一期互助申请:湖南个体户小刘在外务工时遭遇车祸,脑部重创,随后被送往医院进行开颅手术。小刘没有医保,幸运的是去年加入了“相互宝”。如果公示得以通过,他就能够获得30万元互助金继续进行治疗。除了小刘外,还有两位成员因为意外进行了开颅手术,向“相互宝”发起了互助申请。

    据支付宝方面消息,截至目前,“相互宝”公示的救助成员累计已有12人,他们中大部分是儿童、外出务工人员,其中有七成来自低线城市和农村。“相互宝”的数据显示,目前其所有成员中有31%来自农村和县城,而在这些欠发达区域,还有一部分人群没有基础的医疗保障,“相互宝”让这部分大病弱势人群多了一份保障。

    2018年10月份,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三部门联合提出,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要100%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范围。业内人士认为,“相互宝”可能成为中低收入人群的医疗保障补充,民生意义重大。

    以本次救助的小刘为例,他今年36岁,家在湖南新化,平时自己接点活做点小生意,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小刘的妻子没有工作,正怀着二胎。去年12月17日,小刘去贵州毕节务工,在路边被一辆面包车撞倒当场昏迷。医院诊治发现,小刘颅内多处出血,胸前多根肋骨骨折,肺部也被戳伤。随后,小刘被转送至贵阳的医院进行开颅手术和治疗。

    小刘出事后,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断了,他本人没有医保,撞人的面包车没有保险,司机也拿不出医疗赔偿。严重的病情和巨大的治疗费用,让小刘妻子几乎每天都以泪洗面,后来她在手机上发现,丈夫之前在支付宝上加入了“相互宝”这一网络互助计划,如果遇到重大疾病,可以申请30万元或10万元的互助金,互助金由所有“相互宝”成员分摊,每个互助案例中每个人分摊的金额不会超过1毛钱。小刘之前也参与了救助其他成员的分摊,帮助了别人。

    小刘妻子马上联系“相互宝”发起了申请。在后续治疗中,“相互宝”的30万元互助金将是这个小家庭唯一的保障。“‘相互宝’真的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接下来我自己和孩子都想加入‘相互宝’。”小刘妻子说。

上一篇:故宫热背后的冷思考 国内博物馆保险待加强

下一篇:部分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保险超20次 多省今年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