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018年中国信保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额超580亿美元

2019-02-12 10:56

    本报记者 冷翠华

    2018年,我国企业海外投资持续活跃,特别是“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稳步推进,我国海外投资日益规模化、多元化、复杂化,海外投资保险逐步成为我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构建境外项目投融资结构、规避海外政治风险的有效手段。

    在我国海外投资结构持续多元化、海外投资方式不断创新的形势下,企业对海外投资保险的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据统计,2018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金额581.3亿美元,同比增长18.9%,承保覆盖油气、矿产、园区、电力、交通基础设施、境外经贸合作区及各类制造业,共646个海外投资项目,支持的海外投资形式包括绿地项目、收购项目等,涉及BOT、BOO、BT等多种投融资模式,项目分布在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

    据介绍,海外投资保险主要为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海外投资提供政治风险保障,涉及境外投资项目在东道国面临的征收、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违约等风险,最高赔偿比例达95%。如今,海外投资保险已逐步发展成为我国“走出去”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支持我国企业开展海外投资、促进我国对外合作平稳健康有序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规避投资风险,塑造“项目融资”银保合作亮点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促进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为全球经济注入新活力,中国企业以品牌和先进技术为目标的投资活动也越来越频繁。2018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7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205亿美元。融资难度大是跨境投资者所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而海外投资保险通过承保政治风险,尤其是通过覆盖“违约风险”承保了东道国政府或相关主体就投资项目签署的协议,帮助投资者规避了相关风险,并提供了融资便利。近年来,海外投资保险塑造了“项目融资”银保合作新亮点,全面提升了海外投资保险在项目融资信用结构中的主导地位,已成长为跨境投融资结构领域的引领者。

    以电力行业项目融资模式为例,在我国企业投资的印度尼西亚2×100兆瓦明古鲁电站项目中,中国信保通过海外投资保险创新性地承保了项目企业与印尼国家电力公司签署的《购电协议》,保障了PPP模式项目的最关键风险,最终促成项目融资。据中国信保介绍,我国企业投资的巴基斯坦2×660兆瓦胡布电站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项下在建的最大火力发电项目之一,海外投资保险承保了项目企业与巴基斯坦政府签署的《执行协议》、项目企业与巴基斯坦电力采购局签署的《购电协议》,帮助投资人落实了项目融资,保障了项目股权和债权风险,该项目将带动国内约2500名劳动力输出,促成锅炉系统、燃料系统、循环水系统等约9亿美元的设备出口。同时,该项目不但能有效降低发电成本,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短缺局面,改善当地供电环境;更对当地经济发展产生显著推动作用,其中项目建设期间有望为当地创造至少1万个就业机会,当地工人通过参与项目建设,有机会获得更高水平的专业技能,为巴基斯坦带来更广泛的经济效益。

    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打造“中国投资”品牌

    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对于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意义重大。境外经贸合作区已经成为我国企业进一步参与国际分工、规避贸易摩擦和实现全球产业布局的重要途径;成为企业“集体出海、抱团取暖”,有效规避东道国部分经营和政策风险的聚集平台;还可以帮助东道国实现工业化发展,解决其外汇收入紧缺、就业不足等重大问题。

    境外经贸合作区以企业作为主要的投资方和运营建设方,这些境外合作园区在发展过程中普遍面临招商、融资和风险等诸多问题,政治稳定性、政策连续性较差,对经贸合作区的长期稳定运营构成潜在威胁。中国信保针对经贸合作区这一经营难题,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推出了创新性的小额项目承保模式、政府统保平台模式,该模式特点是“统一投保、手续简便”。在该模式下,中国信保先后承保了中白工业园区、泰中罗勇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和北美华富山工业园等入园企业项目,给这些中国企业解除了后顾之忧,吃下了“定心丸”,尤其为相关行业产业链“走出去”,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帮助企业识别海外风险,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海外投资保险只是投资保险服务体系的一部分,事实上,在进行海外投资之前的风险分析和后续的风险管理服务能够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增强企业开拓市场的国际竞争力。每年,中国信保都对海外投资风险进行全面梳理,对投资风险的成因、影响、案例等进行系统性的总结,打造特有的海外投资风险指标,以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投资企业识别和评估投资风险。在提供风险评估的同时,中国信保还提供风险管理建议,帮助企业规范管理投资风险,及时跟踪承保项目进度,全面把握项目执行中的国别、行业风险,提供及时、专业的信息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执行中的问题,帮助投资者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提高项目抵御风险的能力。

上一篇:华凯保险销售现股东控制权之争 董事长总经理上任刚半年就要被罢免?

下一篇:安心保险:亏损呈扩大之势 董事长总裁“黄金搭档”散伙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