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人保资产:推动四大创新 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2018-12-20 19:09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今年,人保集团确立了“3411工程”,发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人保集团旗下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人保资产在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管理创新等四大领域突破革新,为公司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注入新动能。

    紧抓科技赋能

    人保资产紧紧跟随金融科技的发展浪潮,积极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量化投资等领域布局。在2018年债券市场违约频发的背景下,为提升信用品种投资的投后管理能力,人保资产在年初启动了“信用舆情智能分析系统”的研发工作,利用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加工,实现对券商研报、公司公告、新闻、互联网论坛等多种渠道信息的快速过滤,通过系统对海量文本信息倾向性的判断,形成每个发债主体的情绪变化指数,从而提前预警发债主体企业舆情变化的蛛丝马迹,作为动态调整其信用评级的依据之一,帮助投资经理提前对债券交易进行布局。

    为实现交易效率的提升并对量化投资在交易层面提供支持,人保资产在今年启动了算法交易系统的开发实施,通过对原有交易流程进行梳理和重构,解决了量化策略投资经理在一篮子股票组合指令执行过程中,人工执行交易时无法克服的困难,实现了成交量加权成交价保证、一篮子股票组合限价执行、埋伏跟量交易等实用的交易策略。自今年4月份算法交易系统上线以来,近半年的实盘操作表明,该系统在降低手工操作风险的同时,提高了执行效率,减少了交易错误,增加了投资组合收益,帮助公司提高了资金管理容量和整体竞争力。在当前系统使用良好的情况下,人保资产算法交易系统未来投资的品种将从股票扩展到交易所回购、债券、基金、港股通股票等。

    创新保险资金运用

    人保资产通过主动创新和设立发行另类产品、专项产品等方式,积极服务国家发展实体经济、产业升级等重大战略。近期,其发行总规模达300亿元的“纾困质押风险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同时,为促进“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推进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人保资产近期设立了“人保资产-四川宜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专项支持四川宜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及当地汽车产业的招商引资。在资金来源方面,产品主要面向保险机构、银行等机构投资者;在资金投向方面,用于支付宜宾市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基础设施一期项目的开发建设所需的工程建设费用。该产品已获得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审批通过,目前处于资金募集阶段。

    商业模式创新 助力生态圈建设

    人保资产积极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助力人保集团消费生活生态圈、车主生态圈、健康养老生态圈以及“三农”生态圈的建设。

    在消费生活生态圈方面,人保资产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帮助人保财险和人保寿险参与了蚂蚁金服A轮和B轮融资;在车主生态圈方面,人保资产在2017年帮助人保财险通过“人保资产—神州优车股权投资计划”参与神州优车增资扩股;在健康养老生态圈方面,人保资产在2016年-2017年帮助人保集团战略投资东软控股、东软医疗和东软熙康等企业股权,其中东软医疗是东软控股旗下医疗健康板块的重要经营主体,东软熙康是国内医疗产业互联网化的践行者及领航者;在“三农”生态圈方面,人保资产在2016年联合人保财险创新开展了“保险保障+保险资金支农融资”的业务模式,通过“人保资产支农支小产业扶贫债权投资计划”为贫困人口、涉农企业提供低息融资支持,在为农业人口提供保险保障的同时实现了精准扶贫。

    管理创新激发活力

    人保资产近年来聚焦主业突出专业价值创造,通过坚持“一个理念”——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理念,“两个市场”——境内资本市场、境外资本市场,“三个层次”——宏观经济与政策、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具体品种投资策略,构建了科学精细的投研体系,为公司实现优秀的投资业绩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为进一步提升决策效率,加强客户服务能力与风险防范水平,人保资产在今年开展了管理授权梳理优化工作,通过创新性地改良运用权责矩阵,从各部门岗位决策链条、权限分布比例等维度对岗位权责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在完善公司授权管理体系及决策流程等方面提供了相关建议。

    据了解,为确保公司各项创新工作的顺利开展,人保资产不断在组织架构、规章制度、创新宣导、考核激励等方面完善公司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为创新驱动发展保驾护航。

上一篇:众惠相互加入国际合作和相互保险联盟

下一篇:年关将至多家保险股东“卖保险” 预期回报滑坡为主因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