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第四届中国保险业人才发展高峰会在京举办

2018-11-22 11:26

    11月21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中保慧杰教育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中国保险业人才发展高峰会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力资源专委会、教育培训专委会2018年年会”在京举办。本次会议以“新时代新价值新人才”为主题,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支持和指导下,来自中保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内外知名经济金融研究机构、著名高校的权威专家与保险业人力资源、教育培训领域的300余名参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当前保险行业的人才发展和培养,寻求新时代下人才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思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何宪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人力资源是金融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从改革开放初期到现在,伴随中国金融业的成长,中国金融人才的发展经历了从最初的队伍重新组建、到专业化发展再到国际化开始三个阶段,金融从业人员的数量一直保持持续增长,10年增加了276万人,增长率达70.8%,截止2016年底金融人才总量达665.2万人,仅次于美国。

    何宪表示,在我国金融人才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也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人才总量不足、人才素质不高、人才结构不合理、人才集中度不高、监管人才不足、金融科技人才缺乏等方面。何宪建议,要加强总体规划、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金融人才国际化、激发国有金融企业人才活力、创造金融人才有序竞争的环境、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等,从多方面解决上述问题,促进中国金融人才健康稳定发展。

    本次会议还邀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CFA Institute副首席执行官BjornForfang,三井住友(亚洲)控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首席执行官IrisYuet,澳大利亚与新西兰金融学会CEOPrueWillsford等多位国内外专家带来关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以及变革与挑战环境下人才发展、员工思维、学习力建设等方面的前沿分享。同时,此次会议还邀请太保寿险、三井住友、爱心人寿、大童保险等险企的总裁,结合不同公司的人才发展实践,畅谈保险业进入新时代下,面临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和日新月异的科技力量,如何构建保险企业的人才发展之道。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晓武介绍,中保协人力资源专委会、教育培训专委会在过去的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主要包括三大方面,一是整合行业力量,打造行业人才发展“一盘棋”的工作体系,不仅搭建起行业人才发展的组织管理框架,还制订行业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规划、编撰涵盖主要业务板块的实务教材,为行业人才培养工程不断夯实基础;二是发挥各方优势,构建行业人才发展“生态圈”工作平台,在组建行业高端智库平台的同时,加强行业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将中国保险网络大学打造成为金融行业最大在线教育平台,目前线上课程资源超过4300课时,PC端注册用户突破210万,周访问量近30万,实现了培训资源价值最大化。此外,还搭建起高质量的学习研究平台,连续三年组织行业近400名专业人员,在国际知名咨询公司专家的指导下开展课题研究,探索解决人才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三是突出协会特点,踏实开展行业“品牌化”培训实践活动,坚持公益方向,连续五年做优、做强中国保险大讲堂,已经举办的200期讲堂,公开出版的十四册《中国保险大讲堂实录精选》字数超过190万字、累计发行4万余册,为行业储存了一笔思想财富、智慧结晶。通过开展高品质特色专题培训班,四年来累计组织各类面授培训200多期,2400课时,参训学员逾25000人次,1000多位高水平的培训老师为行业人才传道解惑。初步构建成一套以风险管理为内核,以保险业重要岗位业务内容为主干,覆盖前、中、后线,从基层营销人员一直到行业领军人才,包含学历教育、制式培训、系列培训等方式的科学、严谨的制式培训体系,为全行业建立起统一的专业人才培养评价机制。目前已建成的车险查勘定损、责任险核保、人身险核保核赔、保险公司治理、风险管理等11大类38个科目、共计417课时的课程,累计为全行业30余万名行业人员提供培训和考核测评。

    从以往经验看,两个专业委员会在行业人才培养工程中发挥的作用日益重要,本次会议中另一个重要主题就是对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进行了换届选举,来自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裁助理韩可胜和来自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长王光剑分别当选两个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国保险业人才发展高峰会”从2015年开始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是当前保险行业在人力资源、教育培训领域最高规格的会议,峰会的主要宗旨是展示我国保险行业人才发展工作的优秀成果并促进保险业人才发展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一年一度的峰会已成为行业人才建设与发展的高层次交流服务平台。

上一篇:多家险企收缩信保业务 信保市场发展空间仍然巨大

下一篇:中保协报告:保险从业者留存意愿增长 销售等岗位需求最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